English

亚行调高亚洲经济增长预测

2003-12-10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王传军 我有话说

本报马尼拉12月9日电亚洲开发银行本周一发表经济预测报告,将今年亚洲发展中国家的经济增长速度调高至5.7%。报告同时指出,中国经济的快速增长加快了亚洲区域间贸易的发展,将进一步降低发达国家经济下滑对亚洲经济的影响。

亚洲开发银行行长千野忠男在周一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亚洲经济正逐步走出伊拉克战争、非典、石油价格动荡以及恐怖主义等方面的影响,在未来两年内有望实现更高速度的增长,亚洲地区(日本除外)将继续充当世界经济增长的火车头。

千野忠男强调,以中国为首的区域性贸易的提升和本地区以刺激内需拉动经济增长的政策将减少发达国家经济降温对亚洲国家经济发展前景的影响。今年上半年,东亚、东南亚以及南亚对中国的出口都迅速上升。区域间贸易的增长既给亚洲国家带来了机遇又带来了挑战。就中期而言,亚洲国家必须通过结构性改革来提高生产力和竞争力。

亚行早些时候曾预测亚洲今年经济增长5.3%。根据亚行的最新经济预测,亚洲今年经济增长率将达5.7%,而明后两年将分别为6.2%和6.3%;中国今年经济增长率将达8.5%,明后两年将分别为8.0%和7.7%。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