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印巴士兵边境“对垒”

2003-12-10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驻伊斯兰堡记者 周戎 我有话说

12月7日16时15分,印巴两国武装部队士兵阵容整齐威武,表情庄严肃穆,双方士兵“严阵以待”。巴官兵身高1.9米;印官兵身高不到1.8米。巴官兵身着碳黑色军装,腰扎红带;印官兵棕榈色军装,红黄黑三色相间的腰带系于腰间。

两国民众或自发、或有组织地聚集在边境两侧,向边界对面呼喊:巴基斯坦万岁(乌尔都语),印度万岁(印地语)。印度民众多,但男女混杂,喊声不齐,印度官兵的动作也不够整齐划一;巴基斯坦民众少,但男女分区,组织严密,喊声既有节奏,又有声浪,而且巴方一侧,有自告奋勇的爱国老人挥舞国旗,手舞足蹈。这似乎给巴官兵增添了力量,他们显得更加威武,动作更加有力、整齐。

此时正是两国官兵表演降国旗仪式的时刻。记者有幸来到距离巴基斯坦拉合尔30公里的印巴边界瓦加口岸,观看了表演。这一仪式是两国边防当局共同约定的,成为两国边境地区的重要旅游参观项目。每天吸引了两国大量民众和外国游客到此观看。

瓦加口岸由两扇4米左右的大铁门构成,铁门之间是一米左右的隔离带,中间是一条30米长的白线。两国士兵在这一米长的隔离带间巡逻。太阳落山时,两国士兵便开始了降旗表演。

整个降旗仪式持续了1个小时。在两国士兵降旗结束时活动达到了高潮,两国士兵正步行进,相互比着谁腿抬得高,谁把大门拉得更响,更有力,以振国威。

目前印巴两国关系大为改善,降旗仪式的气氛也显得平和,两国士兵在降旗时还相互握手致意,有时握得很有劲,不乏相互叫板的味道。

巴方一侧的游客竞相与士兵合影留念,而在栏杆外与他们咫尺之遥就是印度士兵。因此从照片上看,游客是与印巴士兵在边境上共同合影,饶有兴味。(本报伊斯兰堡12月8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