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北大论坛”学生叫好

面前就是大师和学术前沿
2003-12-13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蔡闯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12月11日电“将纳米技术当标签、当花瓶会损害本应认真培育的市场,造成人们对纳米技术创新难度的认识不足;但同时,否定纳米技术的意义和作用会造成决策失误,丧失发展机遇。”中国科学院副院长白春礼今天登上北大论坛,为200多名北京大学学生作了题为《纳米科技:梦想与现实》的科学报告。论坛由北大校长许智宏主持。

尽管临近考试,北大师生对论坛仍表示出极大的热情。直到论坛开始后近半个小时,工作人员还在给未落座的学生搬椅子,报告厅门前不断有人向组织者索要资料。

据北大科学研究部张铭老师介绍,北大论坛是北京大学为了尽早跻身世界一流大学行列,强化科研投入的一项重要举措。目前,北大已举办了两次文科论坛、两次医学论坛和一次理科论坛。来自不同院系的学生都对讲座表现出浓厚的兴趣。

张铭说,北大论坛直接请来了卓有成就的大师,讲的是学科前沿的最新课题,因此深受学生们的欢迎。今年10月21日理科论坛的第一讲是由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美国麻省理工学院教授丁肇中先生和著名天体物理学家、国际天文联合会副主席罗伯特·威廉姆斯共同主讲的,可容纳400人的会场上涌进了1000多人,会场一再扩大。而在理科论坛的听众中,更不乏文科学生。

白春礼在报告完毕后又按惯例回答了学生们提出的问题。直到夜幕降临,意犹未尽的师生们才陆续走出了会场。

目前,北大论坛已成为不少北大学生的“必修课”。一位学生告诉记者,在本科阶段就接触到世界一流的学者和尖端的学术问题,聆听大师们在科学道路上获取的珍贵经验,这种机会太难得了。北大论坛的组织者则表示,一定要把论坛办得越来越好。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