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着力扩大华大海外影响力

大学校长访谈
2003-12-13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高建进 我有话说

近年来,中央政府明显加大了对华侨高校的扶持力度,就中国华侨高等教育而言,现在无疑是最好的发展时期。华侨大学作为国内面向海外、面向港澳台、为侨服务、为侨而办的两所重点高校之一,也因此步入了发展的快车道。特别是今年以来,该校各方面工作呈现出强大的发展势头。对于这些成绩,华侨大学校长吴承业教授备感珍惜与荣耀:“我的心中一直有一个梦想,那就是尽全力提升华侨大学在海外华侨华人中的影响力。”

那么,华侨大学海外影响力的提升应该表现在哪些方面呢?吴承业认为,影响力首先要体现在学校的学术感召力上。这就需要华大办出特色。历史决定了华侨大学的办学理念。作为外向型华侨高等学校,坚持培养适应海内外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需要的具有创新精神的各类专门人才,这是华侨大学的根本任务。随着高校间竞争日趋激烈,各高校都在努力避免因扩招之后带来的规模过度扩张、办学质量下降现象。为此,华侨大学对三个重大课题进行了深入调查研究:现在专业结构是否符合海内外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的需要?各专业的课程体系是否符合海内外经济建设和社会需要?教学内容如何处理好现代科学技术和社会发展与传统教学内容的关系?吴承业认为,要找到解决问题的答案,就必须以与时俱进的时代精神,努力改革课程设置、教学模式、评估体系,采用先进的教学方法和手段,大力推进素质教育。

在提高教学质量、做好自身工作的同时,吴承业认为,以开放的目光放眼海外,这也是提高华侨大学在海外影响力的必由之路。吴承业说,中国近年来的发展与进步举世瞩目,中国的国际地位正日益提高,中文作为世界上使用人口最多的语言,在国际交往和经贸合作中的地位和作用越来越重要,华文教育呈现出蓬勃发展的景象,这就为华侨大学加快对外交流的步伐奠定了坚实基础。继1997年华侨大学在厦门成立华文学院以及在澳门、印尼设立办学点之后,华侨大学正在考虑在美国设立分校,这是华大在走出国门、到海外办学方面迈出的新步伐。

华侨大学还通过加强与境外毕业生的联系与联谊,扩大在毕业生所在地的影响。截至2003年,学校共培养了各类毕业生6万余名,其中来自4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境外生3万余名。华侨大学的境外毕业生,在居住地为当地的经济社会建设发挥了很大作用,得到了广泛认可,并因此成为了联系华侨大学与所在地的桥梁与纽带。与此同时,华大还充分发挥侨联、台联、留学生同学会等团体的作用,开展形式多样的联谊活动,激发他们爱国爱校热情,发动华侨校友支持学校建设,近年来共接受海外及港澳捐资逾1.5亿元,对学校的教学工作提供了直接而有力的支持。

2002年8月,国家计委报经国务院同意,批准了华侨大学发展总体规划。这成为了华大发展的第三个里程碑。吴承业介绍说,今后几年,华侨大学的校园面积将从1000亩增加到3000亩,在校学生将从1.8万人增加到2.5万人,研究生和海外学生的数量将有大幅增长,整体办学实力将向前跨进一步,在海内外的影响力必将得到进一步的提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