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海淀新区建设开始启动

2003-12-13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徐可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12月12日电占地263公顷,总投资91亿元的亚洲教育北京论坛常设会址已在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国际教育园区内开始兴建。这个包括亚洲教育论坛主会场、复合型酒店群、EOD国际生态办公区、高尔夫国际赛场等大型项目的宏大工程,将分二期,计划在3年建成,2004年8月22日—26日在这里将举办首次亚洲教育北京论坛。

亚洲教育北京论坛项目是海淀新区规划中开始建设的第一个工程,标志着海淀新区建设已开始启动。

海淀新区在地理范围上就是海淀的北部地区。新区总面积约221.2平方公里,占全区面积的51.35%。与目前海淀南部地区已具有的科技、人才、政策和商务环境等先发优势相比,这里的城市化进程速度过慢,市政基础设施、教育、文化、体育和医疗设施相对比较落后。特别是农业人口尚未纳入社会基本养老保险、基本医疗保险和失业保险的覆盖范围。为此,海淀区已提出明年将工作的重心向新区转移,实现海淀新区和海淀南部地区统筹、互补、协调式发展。

据了解,在新区的规划中,高新技术、教育、高科技农业和休闲旅游产业等将作为重点发展的产业。2005年之前,新区将基本建成环保科技园、中医药产业园和永丰科技园区,并逐步向温泉科技园区发展。目标是争取更多的国际大型跨国公司以及国内大型企业到新区投资办厂或建立研发试验基地,使新区高新技术产业基地成为经济发展的“擎天柱”。这里还将建成海淀区教育培训产业和休闲旅游产业的发展区,力争通过3—5年的努力,建成新区的重要支柱产业。

据悉,在海淀新区建设思路提出的短短一个月内,就有香港著名企业集团和全国20多家知名企业提出了参与新区发展的强烈意愿。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