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围棋比赛试用“定时限步制”

2003-12-13 来源:光明日报 今迅 我有话说

由中国围棋协会、理光(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和北京金华铭办公设备有限责任公司联合主办的第四届理光杯围棋赛吸引了众多人士的关注,因为这次比赛采用了一个新的计时规则,即“定时限步”。具体地说就是将比赛用时分为多个时限,每一时限需下满一定的手数。如第一时限为1小时,需下满30手棋,第二时限为15分钟,需下满20手。如果手数已满而时限不到,则剩余时间可以带入下一时限中,例如第一时限下满30手棋只用了40分钟,余下的20分钟即可并入第二时限,即35分钟下满20手棋。反之,时限已满而手数不足则被判超时负。

中国围棋协会副主席兼秘书长华以刚说,这一办法是为了适应电视转播围棋比赛的需要。上一届理光杯围棋赛决赛,由于比赛迟迟不能结束,使电视转播时间也一推再推,带来不少麻烦,因此主办者从本届比赛开始尝试用新的“定时限步”计时方法,据说采用这种比赛方法,每盘棋用时大约在4小时左右。

尽管定时限步计时方法是中国围棋竞赛规则上已经明确的一种比赛方法,但由于过去很少采用,棋手们对这一方法大多显得不大适应。在理光杯头两轮比赛中,至少有10名棋手因超时被判负,其中就有大名鼎鼎的聂卫平。不过这些因超时判负的棋手,多数已经在比赛中处于败势,包括聂卫平在内。只有3名棋手纯粹是因为超时原因而作负。这3名棋手中的赵哲伦说,他同林朝华比赛至中盘,局势正处于复杂难解阶段,此时他看了一下时间还有1分半钟,而他还需下9手棋,结果他只考虑了一手棋,就用去1分20秒,剩下8手棋要在10秒钟内下完已不可能。另外两人均是在剩1分种时只差一手棋,而且他们两人也早已想好下一手,但按习惯想充分利用时间,迟迟没有落子,最后反而超时了。有意思的是,这两人之中,有一位就是在第一轮比赛中因对手超时而晋级的林朝华。

棋手们普遍反映,采用“定时限步制”,棋手在比赛中需要不断看时间和手数,裁判不能提供任何帮助,这与过去比赛读秒时凭感觉掌握时间大不一样。虽然如此,但至今尚未听说棋手们有什么烦言,相反的不少人都表示慢慢会适应新规则。围棋要在市场中生存,必须要适应市场规律,在这一点上,围棋国手们表现得很开明。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