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亲情可以“租赁”吗?

点评
2003-12-13 来源:光明日报 刘宝庆 我有话说

60元钱就可以“租赁”个爸爸或妈妈,这并不是危言耸听,南京爸爸妈妈租赁中心就开设有这样的业务。

以前只听说人才可以租赁,这是优化人力资源,减少用人成本,是符合市场经济的运行法则的。同样是人,租赁爸爸、妈妈就大不一样了,孩子要的是浓浓亲情,一时租赁来的爸爸、妈妈能给孩子带来亲情吗?

人世间最伟大的是亲情,亲情不是金钱能买得来的。目前城市的单亲家庭越来越多,没有爸爸或妈妈的家庭确实对孩子的心理健康和成长不利,但通过“招聘”能为孩子填补这一心理空白吗?

不能排除生活中有缘份的人,尽管没有血缘关系,但彼此以诚相待,长时间的感情交往使他们培育了亲情。租赁的爸爸、妈妈则不然,还没进家门,租赁中心就提醒租赁者“注意几点”,比如,不准“把孩子单独带走”、“家里的钥匙千万不能交给‘爸爸、妈妈’”。连最起码的信任都没有,还能叫“爸爸、妈妈”吗?租赁中心在报名时“验明正身”是必要的,这样可以使一些坏爸爸、孬妈妈远离孩子的生活。既然让租赁的爸爸、妈妈上岗了,就不要处处设防,搞得连个小保姆都不如,好像防贼似的,叫“爸爸、妈妈”的威严怎么在孩子心目中树立起来,这份租来的“父爱”、“母爱”是成全不了单亲孩子的愿望的。

据说,租赁中心“一天没有几个咨询电话”。可以看出,人们对“租来的父爱、母爱”还存有顾虑。有关专家也认为,单亲孩子租“爸爸、妈妈”不宜,我想单亲家庭的父亲或母亲还是尽可能为孩子找个真正的爸爸、妈妈,或者让孩子多参加一些活动,多接触些不同人群,这样对孩子的个性培育还是有好处的。(作者系江苏省大丰市规划建设局城建档案馆馆长)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