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包装食品岂能用书报纸

呼声
2003-12-13 来源:光明日报 湖北省鄂州市明堂后路 宋哲先 我有话说

我们湖北省鄂州市城区大街小巷早点摊点星罗棋布。在这里不少个体饮食摊主用国家明令禁止生产、销售、使用的超薄塑料袋和废旧书报刊纸、材料纸、试卷、账表等为消费者包油条、油饼、面窝等食品。

在明堂西路早点市场的一个摊位上,30来岁的女摊主随手拿起一张材料纸包上两个面窝递给顾客。周围几张餐桌的地面上,到处是食客丢弃的沾满油污的旧书报纸。类似现象在鄂州市城区质量技术监督局大楼西侧、北门市供销社联社门前、吴都社区等地的早点市场上同时存在。一位摊主告诉笔者,他使用的包装纸都是从机关、企事业单位或个人手中收购的。笔者看到,由于库容有限,这些旧书报纸就堆积在室内旮旯,上面积满蛛网与灰尘。

废旧书报纸由于被广大的读者传阅,极易被肝炎和结核等传染病源所污染。据有关资料介绍,废旧报纸(书刊)的油墨中含有致癌物氯联苯成份(简称PCB)。使用这样的废旧报纸(书刊)包装食品,会使氯联苯污染食品,对人体的健康造成影响。

笔者认为,要改变这种现状,必须从以下三个方面努力:一是严肃食品卫生法律法规,卫生监督部门要切实加强对接触食品包装用纸的卫生监督管理,各种包装纸应符合《食品包装纸的卫生标准》,随时抽样检验,做到严格执法。凡不符合卫生标准的废旧报纸(书刊)一律不准包装早点食品;二是有关食品包装部门要逐步建立和健全食品包装加工销售等配套的生产服务环节,为食品包装提供物质基础,要广开生产门路,立足本地,培养一批精通业务技术的食品包装人才,不断提高包装装潢水平;包装(纸袋)既要新颖别致,规格各异,又要符合卫生标准;三是餐饮业要不断提高文明经商水平和服务质量,经常组织从业人员学习食品卫生知识,建立和健全卫生操作规程,真正做到不用废旧报纸(书刊)包装食品。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