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航天科技集团深化用人制度改革

2003-12-19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王光荣 我有话说

本报讯近日,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在清华大学举办了一场毕业生招聘会,竟然吸引了2000多名清华学子来现场应聘。

一家国有特大型企业,何以有如此大的魅力打动上千名清华学子的心?有关专家认为,除了从事航天事业崇高的职业荣誉感外,与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自身实施的人才战略密切相关,它们把人才队伍建设作为发展的主题来抓,是一家充满生机活力的高科技企业集团。

据了解,航天科技集团公司成立四年多来,不仅科研生产取得辉煌业绩,而且人才队伍建设也取得丰硕成果:四年多来,引进高校毕业生近9000人,其中硕士以上学历毕业生1900多人;拥有两院院士30名,国际宇航科学院院士22名,全国十大杰出青年3人,“全国技术能手”获得者9人等;人才结构日趋合理,一大批德才兼备的年轻人才脱颖而出。

以载人航天工程为例,航天科技集团公司参与研制的科技人员约有一万人,其中2/3是年轻人,40岁以下的技术人员占整个队伍的80%以上。集团公司的领导班子建设同样如此,截至2002年底,集团企事业单位新任领导干部中45岁以下的占62.5%,厂所领导班子中45岁以下的占51.2%;院、基地领导班子大学本科以上学历占75%,全部是高级职称,厂所班子大学本科以上学历占67%,高级职称占83%。

航天科技集团公司靠什么铸就了这样一支充满生机活力的年轻“团队”?“靠的是一整套先进合理的人才制度”,航天科技集团公司主管人力资源的负责人解释说,集团公司在成立之初,就明确提出要建立“市场化的选拔录用机制,科学化的考核评价机制,职业化的人才培训机制,激励化的工资分配机制,规范化的监督制约机制”。为此,航天科技集团公司近几年来在人才队伍建设方面不断加大改革力度。

在具体措施方面,航天科技集团公司重点在九个方面进行了改革和调整:一是深化领导干部管理制度改革,规范干部选拔任用程序;二是制定有效措施,加大干部年轻化工作力度;三是以聘用制为突破口,深化用人机制改革;四是抓住契机,加强高层次人才的引进;五是以型号研制带头人为重点,努力加强专业技术人才队伍建设;六是适应航天需要,构筑高技能人才成长平台;七是深化薪酬激励机制改革,稳定骨干人才队伍;八是加强教育培训工作,提高人员整体素质;九是建章立制,推进人才队伍建设工作的规范化和科学化。

经过近几年的努力,航天科技集团公司目前已培育形成了以重点学科领域带头人为代表的科技人才队伍、以优秀企业家为代表的经营管理队伍和以能工巧匠为代表的产业工人队伍。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