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今年文化下乡力度进一步加大

2003-12-19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杨光 我有话说

本报讯今年的送文化下乡活动同往年一样,在今冬明春轰轰烈烈地开展。有所不同的是,今年的送文化下乡在原有的演万场戏、放百万场电影、送千万册图书及组织多场慰问演出的形式上,更实实在在地把送文化下乡转为让文化扎根,让农民真正体会到文化艺术就在身边,感受到政府的关心就在身边。

去年的文化下乡取得了喜人的进展,据不完全统计,共送图书下乡4460万册,送戏下乡38万多场,电影下乡118万多场等。如今的文化下乡可谓是轰轰烈烈、实实在在。让人欣喜的是,在今冬明春的的“三下乡”活动中,文化下乡将进一步加大力度,国家拨款100万组织中央级和省级百个艺术院团下乡慰问演出,开出“三峡慰问演出船”和举办“放万场电影”等活动。各地的送文化下乡可以说是动足了脑筋。比如,湖北省的文艺工作者为了克服“讲形式走样子”的弊端,提出了“上山上到顶,下乡下到底”的口号,顶风冒雨把演出送到最偏远的山区,让农民不出家门就能看上生动的文艺节目。为了让农民感受到政府的关心,北京市、黑龙江省的文艺工作者,为文化下乡量身定做小戏和小品,名编剧、名演员亲自下乡演出,力争让每一个小戏、小品都能精益求精,让每一个小戏、小品都能真正演到农民的心坎上。

记者从文化部市场司了解到,国家每年给文化部送文化下乡拨款是300至400万元。往年,这笔经费大多用于中央慰问演出团赴农村的慰问演出。几年来,精彩的慰问演出虽然给农民的生活增添了乐趣,但演出后并没有给农民真正留下什么。基于此,从去年开始,中央各艺术院团在着手准备今年送文化下乡的工作时,重点在“种”文化上下功夫,让文化扎根于农村。比如,文化部今年就拨款90万元分别在西藏、广西、云南、四川等地开办舞蹈编导、戏剧编导等艺术培训班,将文化下乡的重点集中放到农村文化工作的培养和促进上,使文化在农村真正茁壮成长,为西部培养艺术人才。

文化部艺术司副司长于平说:“在马上要开展的文化下乡活动中,我们要针对农村和农民的需要,继续组织一批有力度、有影响的集中示范活动,进一步扩大活动的覆盖面,把先进文化和舞台艺术精品送到农民群众的生活中。另外,我们还要在‘三峡慰问演出船’和西部艺术人才培训班上下功夫,加大培训力度,培养更多的基层艺术骨干,让农民的素养在文化下乡的过程中得到提高,让文化下乡在丰富农民生活的同时,提高他们的生活质量。”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