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热情讴歌英雄时代 深刻反映火热现实 为人民群众奉献更多更好的精神文化产品

刘云山在“五个一工程”第九届表彰会上强调
2003-12-19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李春丽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12月18日电中宣部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第九届表彰会议18日在京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中宣部部长刘云山在会上强调,广大理论出版文艺工作者要深入学习“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的方向和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方针,用优秀的精神文化产品占领思想文化阵地,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营造积极健康向上的文化环境。

刘云山指出,广大理论出版文艺工作者一定要把弘扬和培育民族精神作为极为重要的任务,坚持不懈地反映社会生活的主流和时代前进的要求,充分展示人民创造历史的奋发精神,唱响时代主旋律,使我们的精神文化产品真正成为人民奋进的号角,成为民族精神的火炬。要倡导一切有利于民族团结、祖国统一、人心凝聚的思想和精神,倡导一切有利于国家富强、社会进步、人民幸福的思想和精神,倡导一切用诚实劳动创造美好生活的思想和精神。要通过对现代化实践的理论概括,对社会历史进程的艺术再现,对亿万群众中涌现出的先进人物的典型塑造,帮助广大干部群众特别是广大青少年,充分认识我们民族的历史和传统,深入了解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的英勇斗争,深刻理解社会主义中国的历史性进步和光明前途,不断丰富精神世界,增强精神力量,使全体人民始终保持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

刘云山说,社会生活是精神产品创作的唯一源泉,人民群众是社会生活和社会实践的主体。党的十六大确定了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勾画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壮美画卷,必将极大地推动我国社会主义文化的发展和繁荣,也为广大理论出版文艺工作者施展才华提供了广阔的舞台。广大理论出版文艺工作者要坚持深入群众、深入生活,从火热的现实生活中、从人民群众的真实感受中,汲取题材和主题,热情讴歌英雄的时代,深刻反映火热的现实,生动表现人民群众改造自然、改造社会的伟大实践。要坚持面向基层、服务群众,多出版群众买得起、看得懂、用得上的图书,多创作群众欢迎的戏剧、电影和广播电视节目,满足人民群众多层次、多方面、多样性的精神文化需求。

刘云山强调,刚刚闭幕的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进一步明确了新世纪新阶段宣传思想工作的指导思想、方针原则和历史任务,对文化事业发展和精神文化产品的创作生产提出新的更高要求。广大理论出版文艺工作者要高举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伟大旗帜,紧密团结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全面贯彻党的十六大和十六届三中全会精神,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坚持社会效益为最高准则,充分发挥市场机制的作用,取得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双丰收。要立足于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实践,充分利用现代传播技术,在观念、内容、方法、体制等方面大胆创新,不断拓展题材领域,不断丰富表现形式,不断增强精神文化产品的影响力和感染力,努力奉献更多的优秀精神文化产品,为繁荣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作出新的贡献。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