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广西合浦汉墓发现千年黑发

2003-12-19 来源:光明日报 通讯员 曾俊峰 记者 刘昆 我有话说

本报南宁12月18日电“这里发现两根头发!”12月16日下午5时15分,与合浦汉墓打了半辈子交道的广西合浦县博物馆馆长王伟昭突然间一声高呼,让合浦风门岭6号汉墓考古队员精神振奋。经专家初步鉴定,这两根头发为墓室主人所有。有了这两根头发,就能最终揭开墓主人特征之谜。

截至12月16日下午6时,在6号汉墓发掘中,重大发现不断出现。发掘出土了一个置于外方内圆青铜水井中的青铜水桶,水桶周围裹住一层藤条编织的藤筐,经历近2000年风雨的藤筐竟然纹质如初;发掘出一长4米、宽1.8米、近2米高的祭祀坑,这也是国内首次发现祭祀坑处于墓道底部的形制汉墓,考古人员在其中发现了一对实心铜牛、一只陶瓮,据熊昭明副研究员介绍,这也是广西首次发现以铜牛作为祭祀陪葬品,这在国内也属罕见,而新出土的陶瓮也是目前广西发现最大的汉代陶瓮。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