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推动大学科研成果转化

2003-12-19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驻东京记者 陈志江 我有话说

北大、清华创办“方正”、“同方”的经验正受到日本同行的关注,在学习北大、清华经验方面早稻田大学可以说走在前面。早稻田大学申请的专利数一直处于日本各大学之首,最近他们又成立了大学知识产权部,决心在推广科研成果转化方面迈出更大步子。不久前,记者采访了早稻田大学知识产权部负责人胜田正文教授。

胜田教授的办公室设在教学和实验楼内。他开门见山地说:“我很愿意向中国朋友介绍有关早稻田大学在创办企业方面的设想。其实,这是受了中国同行的启示,因为北大、清华已有成功的经验。”

胜田正文教授是日本热学方面的权威,他首先介绍了早稻田大学有关设立大学知识产权部产官学研究推进中心(简称TLO)方面的情况。他说,由于日本经济长年不景气,国家财政日趋困难,对大学科研的投入增长缓慢。设立TLO为的是有效促进大学科研成果尽快转化为商品,产生经济效益。

早稻田大学的TLO成立于1999年4月。大学除了自行设置研究课题外,还通过多种途径接受来自政府机构、民间企业的各种研究课题。知识产权部下设产官学推进中心和新技术孵化、培育、推进室两大部分。研究成果由研究者本人和大学设立的产官学研究推进本部分别申请专利,并由中心有偿提供给厂家,专利收入由中心按比例提供给研究者本人和留作公有研究基金。

早稻田设立TLO的当年,即1999年的发明专利收入为零,2000年猛增至4600万日元,2001年降至1100万日元,2002年增至2100万日元。

为加速推广TLO发展战略和建立稳定的经营与管理体制,早稻田大学还制定了长期发展战略,力争在5年内使早稻田大学在日本国内的专利增至500项,在2003年向海外申请专利10项,以后争取每年实现技术转让20项。

问及创办校办企业会不会影响大学正常教学与科研,特别是对基础科研有无影响时,胜田教授说,不会,因为科研成果尽快转化为商品只会刺激研究者的开发热情,增加科研投入,从而促进教学工作。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