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K-9”行动海关缉毒犬显神威

来自打击走私第一线的报道之三
2003-12-19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张翼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12月18日电记者张翼今天从海关总署获悉,代号为“K-9”的全国海关缉毒犬查缉毒品专项行动在云南边境地区实施3个月以来,成效斐然。行动中共出动警力4000多人次,用犬5000多次。

如此大规模地调集警力和缉毒犬实施查缉走私毒品的专项行动,在海关缉毒历史上尚属首次。

截至11月30日,“K—9”行动共侦破走私毒品案件64起;抓获走私毒品犯罪嫌疑人100名;缴获各类走私毒品12万7千多克。

海关总署调集全国各地海关缉毒犬参与了专项行动,通过缉毒犬查获的走私毒品案件达33起,占查获走私毒品案件总数的53.2%;查获毒品2万8千4百克,占此次查获毒品总量的24.1%。

2003年11月20日,昆明海关所属孟定海关缉私分局根据情报携缉毒犬“青青”到达南伞镇对某出租房进行搜查,当搜寻到一楼至二楼过道平台时,缉毒犬“青青”表现出极度兴奋。缉私警根据缉毒犬“青青”确认的地点,从存放的一堆纸箱内,查获用干酸菜掩盖的海洛因8块,共计3060克,并抓获了走私毒品犯罪嫌疑人2名。

2003年11月8日,由昆明海关所属瑞丽海关缉私分局、缉毒犬基地、芒市海关组成的第三查缉小组在芒市机场公安分局的配合下,在芒市机场对重点航班进行监控,发现了2起人体藏毒案,贩毒分子被海关缉私人员当场抓获。经过仔细盘查,查缉组又分别从另2名犯罪嫌疑人随身携带的行李包中查获藏匿于几个洗发水瓶内的毒品海洛因90粒1021克。当晚9时许,查缉小组再接再厉连续奋战,在对另一重点航班进行检查时又发现2起利用人体藏匿毒品海洛因的案件。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