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安全重于泰山

2003-12-19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通讯员 徐佑柏 本报记者 夏斐 我有话说

武汉铁路分局今年京广铁路干线提速工程占郑州局的一半:更换提速道岔142处、曲线改造355处。进入12月份,这些工程也进入了最紧张繁忙的冲刺阶段。

“安全重于泰山,转眼2004年春运将至,在这个节骨眼上,施工安全绝不能有丝毫闪失”!武铁分局局长邬彪红的心沉甸甸的。

12月3日清晨,武汉地区突然降了入冬以来的第一场大雾,能见度不足50米。大雾就是命令!邬彪红决定到提速施工现场看看安全措施落实得怎样。

9时47分,K1161工点还笼罩在晨雾中。由于该点昨天刚完工通车。蒙蒙中,只有十几个民工在技术人员的指导下向新路基填补道碴。邬彪红走上前去,抽考了几个民工施工安全的注意事项,回答正确。又看看民工们胸前个个挂着上岗证,语重心长地对民工说:“你们虽然不是我们的正式职工,但只要上道干活,就要保证铁路安全。”

接着,他找来在现场负责的武建集团二公司经理罗利成,询问新路基过车后下沉情况,民工在施工中的安全是怎样防护的?又仔细检查昨天晚上巡道人员的原始记录本。邬彪红问:“检查次数分局是怎样规定的?”“两小时一次。我一个人既检查又维护忙不过来。”一值守人员回答。经理罗利成反映:“他还是我们在江岸工务段聘请来的退休职工,人员确实紧张。”“人员不够想办法,一定要按分局规定的检查次数执行。这是关键时候,现在旅客列车速度已是相当高了,要加强检查、维护,切不可掉以轻心!”邬彪红语气坚定。

路过横店北头下坡处,邬彪红突然发现铁路防护网两处撕开,忙吩咐身边的江岸工务段段长陈玉林:“现在打电话,赶快将缺口补上”。

王家店施工点是一段897米长的双线曲线改造工程,今天要开通的是上行线。14时零8分,邬彪红赶到时,五台轨道车、数百人的施工队伍正利用天窗点,拨道的、架装接触网的,天上地下紧张地忙碌着。他一边指挥施工,一边询问、检查安全防范措施的落实情况。

在施工点南头,眼看“天窗”点时间就要过了,还有近十米的路基缺碴。邬彪红急了,顾不得自己的身份,忙冲上前去同民工们一道,抱起一袋袋道碴往路基上倒,抓起铁叉把道碴往路基上撮……一脸的汗水,一身的灰尘。

16时零5分,在喜庆的鞭炮声中,第一趟货车隆隆驶过。8分钟后,第一列客车又平稳通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