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清华控股有限公司挂牌成立

清华大学校企改制尘埃落定
2003-12-19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丰捷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12月18日电酝酿一年多的清华大学校企改制工作今天尘埃落定,清华控股有限公司正式挂牌成立。

在一年多的时间里,清华大学校企改制完成了清产核资和划转资产;对全校42家独资或“联营”公司逐步进行了撤并或改制;进一步实施了校企分开;同时决定取消企业名称中的“清华”冠名。在今天的成立大会上,清华控股有限公司向各家所投资企业的董事会、股东会提出《关于取消企业名称中“清华”冠名的提案》,通过法定程序,分期、分批逐步取消“清华”冠名。有关人士特别指出,取消冠名不是“脱钩”,清华对相关企业的投资及其股权关系并没有改变,清华大学将一如既往地支持所投资企业的发展。

据透露,2002年清华产业的经营总收入为115亿元,实现利润6.4亿元,上缴国家税费5亿元,上述几项数据分别占全国高校产业各项累计数的1/5以上。今天成立的清华控股有限公司由新设立的“清华大学经营资产管理委员会”代表清华大学行使股东权利,新公司是国有独资的有限责任公司,注册资本为20亿元人民币。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