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清风吹鹤城

2003-12-19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通讯员 王风光 我有话说

今年以来,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一扫过去的黯淡与沉寂,商潮涌动,人气升腾,呈现出一派勃勃生机。这种变化的产生,最根本的动力来源于干部制度改革。近日来,已有广东省、山东省、哈尔滨市、西安市等20多个省市组团,前往齐齐哈尔市学习、借鉴他们的干部制度改革经验。齐齐哈尔市的干部制度改革得到黑龙江省委、省政府和国家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和肯定。国家人事部领导同志评价,齐齐哈尔市干部制度改革走在全国前列。

放下手中权堵死跑官路

为政之要,贵在用人。自年初以来,齐齐哈尔市新一届市委书记杨信、市政府市长林秀山就着手进行干部制度改革。他们摸索出“民主推荐、公开测评、差额考察、投票表决”的程序和事业单位以竞聘上岗为主的“行政首长负责制”。

5月初,《齐齐哈尔日报》上刊出了选用团市委副书记的公告。当时为龙沙区江岸街道办事处主任、农村干部出身的那君哲,抱着“重在参与”的态度报了名。令她和众人惊讶的是,通过多轮的筛选、竞争,她居然脱颖而出,走上了这个岗位。看来,市委是动真的了!从此报名参与各种干部选拔的人数一次比一次多,有时一个岗位报名者竟达50余人。

一批德才兼备的年轻人走上了领导岗位。据初步统计,新的干部队伍大专以上学历比改革前提高了12%,平均年龄下降了3岁。

新的干部选拔任用方式,避免了领导尤其是“一把手”左右干部工作的弊端。用市委书记杨信的话说,他这是在“用自己的刀削自己的把”。因为,干部选拔中,前几个环节他基本不介入,而最后的常委会或者全委会票决中,他也仅仅是一票。“熬官者没优势,跑官者没门路,买官者没市场。”这是人们的共同感受。

上来的大家认可下去的自己服气

过去,撤换或降级不称职的干部,组织部门费尽了脑汁,要找出各种所谓的“理由”。而如今,新的选拔任用制度,有降有升是自然的事情——你竞争不过人家,票数少,理所当然落选。

年初以来,齐齐哈尔市先后有6批38名干部走上处级领导岗位。1935个事业单位重新产生了“一把手”,其中落选458人,新上任的638人。在这个过程中,竟没有一个找领导谈话,也没有打举报电话、写信等上访告状的。

“过去,每当一个人得到提拔,许多人就议论,他是咋当上的,有啥关系,花了多少钱……如今这种在群众眼皮底下‘阳光操作’产生干部的方式,我们干的理直气壮,干的底气足!”王兆宪,这位上任不久的富裕县县长,谈起干部制度改革的感受颇为激动。上任几个月来,他工作干得十分出色。

如今在齐齐哈尔市,干实事的越来越多了,搞“形象工程”的越来越少了。“形象工程”能蒙骗一个人,但不能蒙骗所有的人。许多干部就职时都如此表示:“我一定珍惜这次机会,干好工作。否则,同样的方式也会让我下去。”在齐齐哈尔市的采访过程中,记者处处感受到了这种一心一意干事业、千方百计谋发展的热情和劲头。齐齐哈尔市第三医院院长陈宏是今年通过竞聘上岗的。仅用了8个月的时间,他就使医院的收入由3100万元增加到3700万元。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