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实践“三贴近” 提高宣传思想工作水平

2003-12-19 来源:光明日报 杨景芳(作者为中共鞍山市委宣传部部长) 我有话说

坚持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是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统领宣传思想工作的必然要求,是新世纪加强和改进宣传思想工作的重要突破口。宣传思想战线一定要认真贯彻胡锦涛同志的要求,实践“三贴近”,努力把宣传思想工作提高到一个新水平。

一、把握市情,讲究实效

当前,鞍山的市情特点和最大实际就是坚持贯彻党中央、国务院的部署,抓住新世纪头20年的重要战略机遇期,用新思路、新体制、新机制、新方式走出振兴老工业基地的新路子,提前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我市宣传思想工作必须紧紧把握这个市情特点,紧紧扭住发展这个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为推进“第一要务”,振兴老工业基地提供强大的思想保证、精神动力和智力支持。

第一,紧密联系广大干部群众的思想实际,形成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基本经济制度相适应的思想观念和创业机制。我们坚持解放思想的先导作用,按照“三个解放出来”的要求,每年确定一个主题,不断加大思想教育力度,引导广大干部群众破除小进则满、小富即安的思想意识,树立机遇意识、加速意识和跨越式发展的观念;破除因循守旧、保守僵化的思想意识,树立敢为人先、敢于创新的观念;破除计划经济体制下形成的凡事找政府、找领导、找财政的思维定式,树立振兴老工业基地靠深化、靠市场机制、靠自力更生的观念;破除狭隘封闭的思想意识,树立大开放大发展的观念,激活一切创造社会财富的源泉,推动老工业基地实现全面振兴。

第二,紧密结合推进老工业基地振兴的实际,形成“聚精会神搞建设,一心一意谋发展”的社会氛围。我们通过加强舆论引导,大力宣传中央和省、市委关于振兴老工业基地的基本思路、基本原则、目标任务和重大举措,把广大干部群众的思想统一到中央和省、市委的工作部署和要求上来;大力宣传振兴老工业基地的辉煌成就,鼓舞士气,坚定信心为打好老工业基地调整改造振兴的攻坚战创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第三,紧密结合维护社会稳定的实际,形成倍加顾全大局、倍加珍视团结、倍加维护稳定的思想舆论环境。我们坚持把社会稳定的宣传放在突出位置,围绕老工业基地出台和实施的一系列改革举措,做好改革举措的宣传工作,让人民群众充分认识改革是富裕之道,增强社会各界对改革的承受力度。针对信息社会的特点,建立健全信息快速反馈体系、社会舆情分析体系、对策咨询体系,及时掌握和引导社会舆情,理顺情绪,化解矛盾,使老工业基地在平稳的社会环境中深入推进调整改革工作。

二、把握民情,服务群众

坚持一切相信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一切为了群众,这是宣传思想工作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集中体现,是实践“三贴近”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这就要求我们必须坚持站在人民群众的立场上来思考工作,部署工作,推进工作。

一是必须始终坚持让人民群众成为宣传思想工作的主体。我们繁荣文艺创作,必须坚持人民是文艺之母的思想,真切反映新世纪新阶段人民群众的思想感情和崇高境界,热情讴歌人民群众推进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精神风貌;我们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必须坚持尊重人、理解人、关心人的思想,让人民群众在创造社会财富的实践中努力实现自身价值和理想追求;我们开展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必须坚持人民城市人民建的思想,让人民群众在具体的创建活动中唱主角。

二是必须始终坚持让人民群众得到实惠见到利益。近年来,我们深入贯彻《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贯穿“自强敬业”这个主题,通过新闻媒体援助行动、再就业宣传培训等途径,帮助下岗失业人员实现再就业;我们开展创建文明城市工作,改造一批社区,提高了人民群众居住生活环境的质量;我们常年开展“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四进社区”活动,帮助解决发展问题;我们加强文艺文化工作,努力创造优秀的文化作品、优美的文化活动和优良的文化环境等,使宣传工作更加深入人心。

三是必须始终坚持以人民群众是否满意做为评判工作成效的最高标准。几年来,我们注重听取群众的呼声,不断改进新闻宣传工作,增设了一批群众喜欢看、喜欢听、喜欢读的栏目和专题,受到群众的欢迎。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