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济南中院集中清理金融执行案件

防范金融风险保障金融安全
2003-12-19 来源:光明日报 原文 我有话说

济南市中级法院今年5月至7月组织开展了集中清理涉及金融执行案件的专项活动,两级法院在三个月内共执结金融案件186件,执行回现金、财产等共计3.5亿元,为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提供了良好的司法保障。

济南市的这次集中执行涉及的案件大部分是由于历史原因导致久执不结的案件,有的被执行人艰难维持经营不具备履行能力,有的案件主债务人已不存在仅剩下了担保人,还有的只能追加上级主管部门等等。专案组从维护社会稳定的大局出发,在执行过程中注重做好双方当事人的思想工作,及时耐心地宣讲有关法律政策,有关金融机构也主动减、免了部分利息等,很多被执行人因此主动履行了义务或与申请人达成转贷、分期还款等和解协议,使一部分久执不结或悬而未决的案件得以解决,取得了“双赢”的效果。

同时,专案组坚持依法适用强制执行措施,利用集中执行的优势,加大执行力度,依法采取了搜查、扣押财产等强制措施,对拒不履行协助义务的有关单位和部门分别施以训诫、责令履行法律义务,并辅之以罚款、拘留等处罚措施,使集中执行在短时间内收到明显成效。很多被执行人在两级法院集中执行的强大压力面前打消了以身抗法的念头,最终履行了义务。

集中执行所涉案件中,有的因积压时间过长被执行人已不复存在,需要追加变更被执行主体;有的因法律关系模糊或有争议导致长期搁置;有的因行政干预造成久执不结。专案组坚持合议制度,对每一起案件都认真研究合议,对有争议的问题进行反复探讨,集体会诊,制定出详细的执行措施,慎重拟定出民事裁定等法律文书。执行过程中,专案组注重严格适用法律程序,秉公办案,文明执行,既维护了法律的尊严,又树立了人民法官的良好形象。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