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走过风雨 走向辉煌

2003-12-19 来源:光明日报 韩生华 我有话说

2003年即将匆匆走过,在这辞旧迎新之际,由中央管理的大型国有企业——原中国非金属矿工业(集团)总公司迎来了20岁生日。与此同时,这家在中央企业中惟一从事材料工业科工贸一体化的大型企业集团,由于材料研发、生产范围越来越大,经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核准,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批准,于近日正式更名为中国材料工业科工集团公司。

忆往昔单一主业独打天下

1983年年底,在原建材部非金属矿局的基础上组建成立了“中国非金属矿工业公司”。现在集团所属的绝大多数单位都成立于建国初期,是当时为配合我国国民经济建设和“两弹一星”科技攻关而组建的。

在中非集团的发展历史上,曾经历了一段盲目扩张的阶段,高投入、低产出,使一心想在中国非金属矿领域有所作为的中非集团,前10年里做到了“家大业大”,但“子女”多显得“营养不良”,这为企业日后快速健康成长埋下了艰难的伏笔。曾经的中非集团一直被厚重的历史债务拖累着,“父债子还”也一度羁绊住了企业发展的脚步。后经对所属企业进行大规模改革,集团内部产权关系重新理顺,建立了以资本为主要联结纽带的母子公司体制。

随着国家政府机构改革的变化,集团积极主动吸纳了原国家建材局所属的具有优良资产的中国建材建设总公司等5家企业、南京玻璃纤维研究设计院等9家科研单位、南京水泥设计研究院等3家设计单位。目前集团有直属二级单位70余家,其中企业30家,在国内具有惟一性的国家级科研设计院11家。集团集中了建材行业及非金属材料行业的专家和学术带头人,有2名中国工程院院士,300多名国家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享受国务院特贴专家及教授级高级工程师,在岗员工中各类专业技术人员占42.5%。顽强的中非集团已经开始一步步从制约发展的沼泽地里走了出来。

求发展长远战略指引前程

2000年11月,中国非金属矿工业总公司更名为中国非金属矿工业(集团)总公司,新组建的领导班子加快了推进集团事业的步伐。

经过近几年的发展,集团已从单一生产非金属矿产品,发展成为我国惟一一家在非金属材料业拥有系列核心技术和完整创新体系的集制造、科研、设计、工业工程、国际贸易于一体的科技型企业集团。集团领导清醒地认识到:决定企业成功的是企业的竞争战略。经过反复完善,最终形成了“五六五三二”发展格局,其核心就是将依托“六大核心技术”(玻璃纤维技术;玻璃钢/复合材料技术;人工晶体技术;工业陶瓷技术;新型干法水泥工艺与装备技术;非金属矿工艺与装备技术)优势,重点发展好“三大主导产业”(非金属新材料业、工程建设业、非金属矿业)。为了提高整体核心竞争力,集团对11家企业进行了资产重组和结构调整,在工程建设业和非金属新材料业分别设立了具有子集团性质的中材国际工程股份公司和中材科技股份公司。这两个待上市的股份公司,成为集团核心竞争力的象征。

中国材料科工集团在我国水泥工程业和非金属矿工业中具有很强的控制力,集中了我国建材与非金属工业100%资源勘探力量、90%的水泥工程施工和机电安装力量、三分之二的工艺设计和装备技术研发力量。集团组建了“中材国际”公司,这支充满活力的“开路先锋”,在很短的时间内将集团的品牌旗帜插到了中国乃至世界水泥工程建设业的一个个制高点上。“中材国际”是世界上最完整、国内唯一的集勘探、设计、研发、装备制造、机电安装、工程建设功能于一体的系统集成。“中材国际”成立三年来,一共承担了70多个水泥生产线设计项目,通过工程总承包建设了一批在国内外非常具有影响力的水泥厂,第一个总承包法国都江堰拉法基水泥生产线、第一个设计建设全国产化铜陵海螺日产5000吨新型干法水泥生产线、第一个设计建设国内世界上最大的两条日产10000吨新型干法水泥生产线等等。目前,成套技术与装备已出口到十几个国家,并首次以EPC(交钥匙工程)方式进入欧洲市场,成为我国机电产品出口的重要组成部分。

集团“三大主导产业”、“六大核心技术”内涵丰富,是极具开采价值的“富矿”。在我国重点发展的十二大高新技术工程的二十个领域中,集团拥有4个领域的技术优势,并全部被列为国家重点产业发展方向。集团近几年获得国家各类科技奖励15项,完成国家863项目31项,“十五”科技攻关项目14项,国家技术创新项目33项,军工配套研制项目100项,仅2003年在研的国家重点项目就有100多项。集团将多年来积淀下来的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科技优势转化成产业优势的使命交给了“中材科技”。“中材科技”已发展成为我国惟一能够提供非金属先进材料、非金属矿深加工技术及相关服务的全球供应商。

明确思路写集团新篇章

昔日的“中国非金属矿工业(集团)总公司”从内涵到外延都发生了质的变化,集团启用新名称的消息在行业内外引起广泛关注,集团总经理谭仲明解释说,集团这次更名了,但并不是彻底放弃非金属矿的所有业务,集团今后要在资源性、战略性、高附加值的非矿矿种方面做文章。这次更名,并不意味着集团要离开建材行业,而是与建材的关系更紧密了,发展思路和方向更加明确了;更名不是盲目的,是理性的、有计划的;是集团多年来调整产业结构的结果。

今日的辉煌,源于昨日的厚重。一步步改写中国材料科工集团历史的,是遍布在祖国各地的不屈不挠的中材人。秉承着“创新、执着、团结、领先”的企业精神,中材人用信心和智慧将书写集团更加辉煌的篇章。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