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为西部腾飞培养优秀人才

2003-12-19 来源:光明日报 兰州大学国家基础科学人才培养基地 我有话说

兰州大学地理学基地是1991年获国家批准的学科点,为此专门成立了地理学基地建设领导小组,制定了建设方案。1997年,基地建设获得国家教学成果二等奖和甘肃省教学成果一等奖,1999年顺利通过了教育部专家组的验收评估。经过“九五”建设,基地人才培养条件明显改善,稳定和吸引了一大批高水平中青年教师,教学改革成效显著,形成了我国西部最具实力的地学研究中心之一,为国家培养和输送了一批高素质人才。回顾基地建设的历程,我们认为具有标志性或里程碑意义的建设成就主要表现在五大方面:一是学科建设独具特色,五年跨越五大台阶;二是创新团队逐步形成,国际合作交流扩大;三是实验室建设大发展,野外基地初具规模;四是课程教材建设加强,教学方法革新;五是管理措施日臻完善,人才培养成效显著。

兰州大学化学化工学院化学基础理论研究和教学人才基地,多年来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的大力支持下,开展培养适应21世纪化学基础理论研究和教学高素质专业人才的教学改革实践,取得了一些成绩,主要在以下几个方面:一是课程体系和教学内容改革取得突破;二是适应素质教育的实验教学内容和体系改革初步完成;三是集中高效、布局合理的课程设置及教学管理体系得到建立;四是诞生了一批教改成果。

兰州大学原生物系于1993年经批准设立了生物学基础科学研究和教学人才培养基地,成为国家部署在祖国最西端的一个生物学基地,经过8年多的建设与发展,特别是在“九五”期间,基地紧扣地域特色,促进教学科研工作的全面发展,并在全国确立了生物学教学和科研的领先地位,为西部经济与社会的建设和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九五”期间,兰州大学生物学基地形成了独具地域特色且优势显著的科研方向,取得一批高质量的科研成果;生机勃勃的科学研究使得生物学基地的学科建设突飞猛进,形成了学科门类齐全、优势明显的西部生物学科研学科群;高质量的科研学术水平培养和造就了一大批德才兼备的人才,形成了结构合理的教师队伍,形成一支高水平的师资队伍;集中资金重点建设和改造了一批实验室,使办学条件得到极大改善,教学改革成果累累。

随着国家经济建设重点向西部转移,兰州大学物理学基地本着立足于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瞄准当代物理学发展方向,为西部经济发展和科技进步乃至全国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热爱和愿意献身于物理学的专门人才。我们所培养的学生具有坚实的理论基础和较宽的知识面、良好的实验技能和科学素质、勇于开拓和不断创新的精神,他们不仅适应当代物理学发展的趋势,更符合物理学基础研究和教学的需求。基地于1994年正式招生以来,已成为应用基础理论研究人才和师资的培养基地,自1995年以来,基地学生共获各种奖励40余项、400余人次。基地教师共获奖55项,其中教学成果奖42项、优秀教材讲义奖13项。基地优化了我校生源结构,对西部建设人才的培养具有一定的辐射作用。在培养的一系列优秀的毕业生中,留在西部继续攻读研究生的本科生占80.32%,为西部的发展作出了巨大贡献。

由于经济发展不平衡的原因,加之兰州大学地处西部,教学方面存在种种困难。对此,国家给予了高度重视,拨专款进行基地建设,极大地改善了兰州大学的教学条件,也吸引了一些优秀的本科生源。由于领导真抓实干,政策配套落实,管理科学有序,教师辛勤耕耘,同学勤奋好学,培养的学生受到普遍称赞。为了有效地继续保持西部现有理科基地的巨大社会效应,维持对优秀学生的吸引力,国家应继续加大对西部基地的支持,以便为其创立一个较好的环境,使之为西部战略的实施培养更多的高素质人才。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