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由“地窖”想到的

世事评说
2003-12-19 来源:光明日报 石河 我有话说

12月13日,萨达姆被美军在地窖里活捉。萨达姆蓬头垢面的形象立即通过电波传遍全世界,全世界众多报纸头版刊登了老萨被捕后那张粘满假胡子的脸,透出一个老头的困惑、疲惫、怯懦、无助。

可以说,老萨的束手就擒出乎所有人的预料。人们没有想到,就是美国总统布什也没有想到,昔日所谓“阿拉伯雄鹰”、“伊拉克强人”,美军不费一枪一弹就把他从地窖里“挖”出来了。人们在脑海中想像了千万遍的那种为国捐躯壮烈牺牲的场景根本没有出现,出现在人们面前的是一个举起双手投降的老人。就是这个人曾经一次又一次地高呼“要与伊拉克共存亡”。面对与人们想象大相径庭的事实,难怪萨达姆的大女儿拉佳德指责美军在逮捕萨达姆的过程中对他使用了麻醉剂,使萨达姆听任美军摆布。

事实到底怎样,笔者不能枉断。其实,伊拉克战争爆发之初,老萨在抗击美英联军的进攻中就一再让国际社会大跌眼镜。

在战争爆发之前,老萨展现在国际社会眼前的是伊拉克人民同仇敌忾、老弱妇孺都手握钢枪走上街头的情景。分析家们纷纷发布老萨可能将油田点燃、向美英军队发射生化导弹等新闻,然而,当美英军队3月22日进入伊拉克后,根本没有遇到有力的抵抗。意外之余,人们还揣测也许恶仗在首都巴格达。

当美英联军长驱直入,几乎没有遇到抵抗推进到巴格达城下时,分析家们又认为老萨是在诱敌深入,准备集中兵力在巴格达城里与美英联军决一死战。可是,在美英联军进入巴格达后,除了遇到东一枪西一枪的骚扰,根本没有什么“巴格达血战”。真实的情况是,此时的萨达姆政府和军队早已各自逃命去了,美英联军面对的对手竟是满街的抢劫犯。

然而,一些人仍有另外的解释:老萨此次如此快地垮台,是由于他的官员和将领在美金的诱惑下背叛了他,老萨还在,他肯定会“君子报仇十年不晚”,率领伊拉克人展开一场血腥的抵抗运动。

12月13日,展现在世人面前的萨达姆身边既没有指挥抵抗的通迅工具,也没有“杀身以成仁”,只是一个与75万美元为伍、典型的孤家寡人。“悲壮”的萨达姆根本不存在。事情发展到这一步,人们感到,老萨出现在世人面前的“强悍”形象已荡然无存,就像一具泥塑巨人,一场大雨就把他浇塌了。

萨达姆被捕后,我外交部发言人当即表示,萨达姆当政期间,伊拉克人民蒙受数次战争灾难和多年制裁之苦。中方希望伊拉克这一最新事态发展有利于伊拉克人民掌握自己的命运,早日实现伊拉克的和平稳定。

萨达姆没有给自己的人民带来幸福,伊拉克人民彻底对萨达姆失望了。同时,白宫得到的一份情报表明,伊拉克人民正对美英联军失去信心。目前只有5%的巴格达居民认为美国出兵伊拉克是为了伊拉克人民。

可以相信,在未来的日子里,伊拉克人民再也不会任人摆布了,不管是什么人。伊拉克人民的幸福、尊严、安宁,只能依靠自己的奋斗去争取。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