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菲总统下令在灾区重新植树造林

2003-12-23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王传军 我有话说

图为一名男子在寻找自家物品。新华社发


本报马尼拉12月22日电菲律宾总统阿罗约今天命令环境与自然资源部在受山体滑坡灾害影响的南部地区重新植树造林,增加森林覆盖率,以降低泥石流等自然灾害发生的可能性。

阿罗约总统在一项声明中称,她已命令环境与自然资源部在受灾地区采取综合性计划,恢复该地区的生态平衡,减少今后灾难发生的可能性。阿罗约在声明中强调保护环境的重要性,“保护环境不仅有利于人民的安全和幸福,还有助于提高整体经济实力”。

“我们一方面要保护环境,同时还要增加人民的收入来源,从而增加人民植树造林的积极性。”

上周末菲律宾南莱特岛和棉南老岛东北部发生了大规模山体滑坡和泥石流,至少造成200多人死亡或失踪,很多村庄和农田被泥石流掩埋,这次山体滑坡是菲2003年发生的最为严重的自然灾害。菲国家气象预报专家兰尼·卢兹表示,尽管多日连降暴雨是造成山体滑坡的直接原因,但当地人们对林木的过度砍伐导致森林植被大量减少却是此次大规模山体滑坡的最主要原因。滥砍乱伐,特别是非法伐林造田已使菲国森林覆盖面积骤然减少。据总部设在印度尼西亚的国际林业研究所统计,上个世纪80年代后期,菲律宾的森林覆盖率已从70年代的34%降低到22%。卢兹指出,森林面积大幅减少的地区基本上都在山区,这些地区都面临着严重的水土流失问题,很容易发生洪灾或山体滑坡。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