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要善于做艰苦细致的群众工作

光明论坛
2003-12-23 来源:光明日报 王衍诗 我有话说

当前,随着改革开放的进一步深入和经济社会发展的进一步加快,社会各个领域正发生着快速而深刻的变化。新情况、新问题层出不穷,一些政策调整、利益调整在继续进行之中。从整体、宏观和长远来说,广大人民群众必将在这种调整中得到越来越多的实惠,但从局部、微观和眼前来说,未必所有人当时就能直接受益。期间,有些群众因不能把个人利益和集体利益、局部利益和整体利益、当前利益和长远利益正确地统一起来,思想上一时想不通,是难以避免的,也应当说是正常的。只要我们怀着对党的事业的强烈责任心,带着对群众的深厚感情,耐心平等地做沟通解释工作,很多矛盾是可以化解在基层的,很多问题是可以消除在萌芽状态的。

然而,令人遗憾的是,由于少数干部对群众反映的问题采取压、推、拖的办法,本该靠说理解决的问题却因嫌麻烦懒得去说理,本该自己解决的问题却向外推诿,本该现在能解决的问题却向后拖延,致使群众反映的问题长期得不到解决。

广大群众是通情达理的。一些问题长期得不到解决,原因可能是多方面的,但少数干部对做好新形势新条件下的群众工作准备不足,态度不端正,方法不得当,是个重要原因。有的人官僚习气较重,习惯于通过发号施令的方法来开展工作,缺乏与群众尽情沟通的热情,缺乏做艰苦细致的群众工作的耐心,缺乏与群众平等对话的态度。他们在工作中遇到阻力不是设法一遍遍地去沟通,而是话语生硬,态度强横,甚至动辄以威胁。事实表明,群众不接受这种工作方式。对群众的感情不深,工作方式不当,不仅工作推展不开,还容易伤害了群众的感情,损害党群、干群关系,损害党和政府的形象。

“群众利益无小事”。我们党自诞生之日起,就把人民群众的利益视为自己的最高利益。无论在革命、建设和改革时期,党的一切奋斗,都是为了维护、实现、发展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党的利益与人民群众利益的这种一致性,决定了党与人民群众之间只有血肉联系而没有利害冲突。只要我们对党的事业有责任心,对群众有真感情,对做好艰苦细致的群众工作有耐心,对解决群众反映的问题有诚意,就没有做不通的群众工作,就没有理不顺的群众情绪。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