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论点摘编

2003-12-23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生态伦理:解读人与自然关系的新范式

曾建平在《天津社会科学》今年第3期撰文认为,生态伦理是一种包含自然本体论、自然认识论、自然价值论新的自然观,是一种解读人与自然关系的新范式。对自然的解释框架经历了三次转向:从自然宗教自然观到有机论自然观的出现,是自然观的第一次转向或者说是解读人与自然关系范式的第一次更易,更易中的过渡性阶段是万物有灵论;从有机论自然观到机械论自然观的形成,是自然观的第二次转向或者说是解读人与自然关系范式的第二次更易,更易中的过渡性阶段是神学自然观;从机械论自然观到新有机论自然观的产生,是自然观的第三次转向或者说是解读人与自然关系的新范式诞生,新范式转型之前已经出现唯物辩证自然观。生态伦理思想正是第三次转向的结果,或者说,是有机论—机械论—新有机论的否定之否定过程的产物,是以新有机论为基础的、解读人与自然关系的新范式。

创新思维的基本原理

张义生在《南京社会科学》今年第12期撰文认为,创新思维的本质在于出“新”,在于对现有思维方式的超越。为此,要遵循四个方面的基本原理:一是陌生原理,就是在认识事物时要学会用陌生的眼光看问题,以发现别人发现不了的东西;二是归本原理,就是在解决问题时,要善于回到问题的本真状态、原初状态,以寻找解决问题的根本途径;三是诉变原理,就是遇到难题时,要懂得进行思路上的变换,实现思路的创新;四是中介选择原理,就是在解决问题中,要努力抓住由起点通往目标的必经环节,以求得解题的突破。

行政管理伦理化是社会发展的必然

孟昭武在《伦理学研究》今年第6期撰文认为,行政管理伦理化趋势的产生是人类社会历史发展的必然产物,是人类社会从蒙昧时代、野蛮时代、文明时代走向现代文明的必然结果,是人类活动方式趋向人文化、人性化的必然结果。人类社会发展的历史轨迹是人类文明发展的历史轨迹,人类社会从蒙昧、野蛮到文明的提升的过程就是人类逐步摆脱愚昧、野蛮,趋向开化、提升的过程,也就是人类由“蒙昧人”、“野蛮人”向“文明人”的提升过程。在这一提升和发展的历史过程中,人类实现了由“非道德人”向“道德人”的发展和提升,人类的活动方式和行为也逐步趋向伦理化。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