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长汀百壶宴冲击吉尼斯纪录

2003-12-23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马跃华 我有话说

本报讯日前,福建龙岩长汀县三元阁城楼披上节日的盛装,流光溢彩,彩球高悬,龙岩市首届旅游节·汀州客家美食节在这里举办。记者在开幕式上看到,一条百米长桌上摆放着319把客家人盛酒的锡酒壶,正中挺立着一把冲击吉尼斯纪录“天下壶王”的汀州酒壶王。据介绍,这是目前世界上最大的锡酒壶,百壶宴亦将是中国最长的宴席。

龙岩美食以客家美食为代表,客家美食又以长汀县为首选。在这里,无论是珍品菜肴还是风味小吃,都形成了鲜明的客家风格,目前客家美食已成为中国的一大菜系。“百壶宴”是充分体现客家人地方风情的一种宴席。其源于丰收季节或逢年过节,当地农民每家每户都端出一壶酒、一盘菜,摆在一起,成为错落有致的宴席长龙。开席后,全村男女老少,围坐一起,喝农家米酒,尝农家菜肴,畅谈美好憧憬。此外,壶与“福”同音,因而“百壶宴”也是客家人追求幸福生活的一种表达方式。

在龙岩市首届旅游节·汀州客家美食节上,来自全国各地和新加坡、马来西亚、泰国等国家的1500名海内外宾客、旅游团队在这里尽情品尝了充满浓郁的客家风情的客家美食,并瞻仰了瞿秋白烈士纪念碑、福建省苏维埃旧址等。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