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努力做好山区发展文章

2003-12-23 来源:光明日报 邓木林 我有话说

“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本质是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学习“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必须以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为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兴起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新高潮,要同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努力做到学以致用,用以促学,学用相长。地处山区的龙门县,与珠三角等发达地区相比,存在不小差距,必须迎头追赶。

正确培育发展观念

深入学习“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目的在于提高执政兴国的本领,提高执政为民的本领,从而提高推进经济和社会发展的能力。而要不断加快经济和社会发展,关键一点,必须树立正确的发展观念,统一对发展的认识,这就要求我们必须深刻领会胡锦涛同志视察广东重要讲话精神中关于发展的思想,树立崭新的发展观。要着眼于速度、结构、质量、利益相统一,实现集约发展;要着眼于经济发展和人口、资源、环境相协调,实现可持续发展;要着眼于促进社会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协调发展,实现全面发展;要着眼于经济增长、科技进步、文化繁荣、政治民主、改善人民生活,推动改革开放和党的建设有机结合、相互促进,实现系统发展。

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六届三中全会精神,加快推进改革,完善客观调控体系、行政管理体制和经济法律制度,进一步解放和发展生产力,为经济和社会发展全面进步注入强大动力。要按照统筹城乡发展、统筹区域发展、统筹经济社会发展、统筹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统筹国内发展和对外开放的要求,更大程度地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基础性作用;要加大国企改革力度,大力发展国有资本、集体资本和非公有资本等参股的混合所有制经济,实现投资主体多元化,使股份制成为公有制的主要实现形式;要面对机遇与挑战,不断解放思想,与时俱进,开拓创新,充分利用省、市加快山区发展的扶持政策和中海壳牌南海石化项目正式动工的有利时机,奋力开创龙门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局面,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率先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奠定坚实基础。

科学确定发展思路

“不谋全局者,不足谋一域”。党的十六大科学地总结过去、规划未来,提出了新世纪新阶段党和国家的奋斗目标和行动纲领,在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党的建设等各个方面作出了一系列重大部署。作为县级政府,我们应当根据这些目标和部署,来调整、完善自己的发展思想和工作措施,使之既符合党的十六大精神,又符合客观实际,既有目标和思路的前瞻性,突破性,又保持工作和措施的连续性、科学性。

地处珠三角边缘的龙门县是全省50个山区县之一,交通设施滞后,经济总量偏小,这是不争的现实。但在龙门的“八山一水一分田”里,有着良好的生态植被和高达74.5%的森林覆盖率,有丰富的自然和人文旅游资源,有充足的石灰石、铅锌矿、高岭土等矿产资源,有蕴藏量充裕的水力资源,有储量充沛的地热资源以及良好的土地、人力资源等承接珠三角产业转移的比较优势及经济发展奋起直追的后发优势。审视现状,筹划发展,我们确立了今后5年的发展思路和奋斗目标是奋力拼搏,积极打造“一强四大”(生态强县、水泥大县、水电大县、旅游大县、温泉大县),以基地建设为基础,深化农产品加工为方向,大力发展农业经济,把龙门建设成为珠三角中小城市的农副产品供应基地;以工业园区为载体,水泥、石灰业为支柱,大跨步发展工业经济,把龙门建设成为粤东地区的建材工业基地;以南昆山为龙头,生态旅游为特色,着力发展旅游经济,把龙门建设成为省内外知名的旅游胜地、珠三角的“后花园”;以有效保护为前提,合理开发为目的,走可持续发展道路,把龙门建设成为全国生态示范县。我们要坚持以加快发展为第一要务,以“五年打基础,十年上台阶,二十年全面实现小康社会”为总目标总任务统揽工作全局,实现“外向劳动、工业立县、旅游旺县、可持续发展”四大战略,提升以基地为基础的第一产业,发展以建材为支柱的第二产业,抓好以旅游为龙头的第三产业,加强精神文明和民主法制建设,不断提高城市化水平和城乡居民生活水平,努力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

全力谋求发展创新

“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是以发展这一主题来贯穿的,贯彻学习“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关键在坚持与时俱进。当前,各方面情况和信息变化很快,每落实一项任务,每推进一项工作,每解决一个问题,都需要面对和处理新的矛盾,没有也不可能有什么万事万灵的办法,最重要的是树立和保持与时俱进、开拓创新的精神状态,敢于面对新形势,研究新情况,解决新矛盾,使工作质量和工作效率在创新中提高,实践经验和理论认识在创新中丰富。

要不满足于现状,提高起点。改革开放20多年来在党的基本路线指引下,我们的工作水平有了长足的提高,方方面面都有了很大的起色,这是值得肯定的,但在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道路上,我们只能说是刚刚迈出了坚实有力的步伐,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正如党的十六大报告所指出的,我们现在达到的小康水平还是低水平的、不全面的、发展很不平衡的小康。因此,我们应当不满足于现状,树立强烈的忧患意识,积极寻找差距,努力挖掘潜力,千方百计提高发展和工作的起点。纵观龙门工业发展道路,我们必须调整优化工业布局,有效盘整全县工业园区,将其整合为金山、永汉、麻榨凤岗三大工业园区,作为全县工业发展的主战场,高规格、高起点发展园区经济,由过去“遍地开花”的粗放经营变为如今“精兵简政”的集约发展,充分发挥园区效应,做到既发展工业经济,又有效保护环境,实现可持续发展。

要敢于竞争,奋力争先。创新与竞争是紧密联系的,相互促进的,竞争能够带来经济繁荣、技术进步,带来各方面工作的开拓和人的素质全面提高。在市场经济条件下,无论获取信息和机遇、优化资源配置,还是改进技术、降低成本、加强管理、提高质量和效益,都需要竞争。我们应当着眼于创新,培养和增强竞争意识,敢于竞争,善于竞争,抢抓发展机遇,争创工作一流。要把竞争机制引入社会的各个领域和工作的各个方面。今年7月,由著名的台湾环球水泥股份有限公司投资10亿元,年产200万吨转窑水泥的环球水泥项目正式签约落户龙门,成为龙门多年来招商引资规模、金额最大的项目,就是我们敢于竞争,善于竞争,在得知台湾环球水泥股份有限公司有投资内地的计划时迅速行动,主动邀请,将这一原来根本没有投资龙门意向的大项目“争”了过来的结果。也正是由于竞争,我们还引来了生意异常火爆的龙门温泉以及4个投资金额过亿元的生态旅游项目落户南昆山生态旅游区,短时间内便带动了龙门住宿业、饮食业等服务行业蓬勃发展,“搅”得龙门旅游“风生水起”,“惹”得各地客商纷纷前来龙门咨询投资事宜。

发展壮大龙门经济,要规划先行,走保护与开发并进的路子,实行可持续发展;要走工业立县的道路,大打“资源牌”,将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倾力打造“水泥大县”、“水电大县”;要实施“旅游旺县”的战略,善打“生态牌”,科学利用旅游资源,合理设计旅游线路,着力建设“旅游大县”、“温泉大县”;要积极推进农业结构调整,大力推广“公司+基地+农户”的发展模式,走农业产业化、工业化和城镇化的道路,着力抓好特色农业经济,让更多的“蔬菜楼”、“水果楼”出现在龙门的青山绿水之间。(作者为广东省龙门县人民政府县长)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