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始终把服务农民服务基层作为工作重点 为农民群众提供更多更好的文化产品和文化服务

刘云山在全国服务农民服务基层文化工作先进集体表彰会上强调
2003-12-25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新华社北京12月24日电中宣部、文化部24日在京召开全国服务农民服务基层文化工作先进集体表彰会。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中宣部部长刘云山在会上强调,贯彻中央精神解决农业、农村和农民问题,不仅要高度重视并切实抓好农村经济建设,满足农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物质生活需求,也要高度重视并切实抓好农村文化建设,满足农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努力实现农村物质文明、政治文明和精神文明的协调发展。

刘云山指出,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十三届四中全会以来,广大宣传文化工作者特别是基层文化工作者满腔热情地服务农民服务基层,为推动农村经济社会协调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新形势新阶段,面对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新任务,面对农民群众精神文化需求的新特点,我们目前能够提供的文化产品和文化服务还不能满足农民群众的需要,农村文化建设在体制机制、思想观念和方法手段上还不能适应形势发展的要求。进一步加强农村文化建设、丰富农民文化生活,是贯彻落实“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促进农村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的必然要求,是坚持先进文化前进方向、实现和维护农民群众文化利益的必然要求,是宣传文化工作更好地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的必然要求。要把农村文化建设放在十分突出的位置,着力推动城乡一体化发展和共同繁荣,努力实现农村物质文明、政治文明和精神文明的协调发展。

刘云山强调,为农民群众提供优秀精神文化产品和优质文化服务,不仅是基层文化工作者的责任,也是所有文化工作者的责任;不仅是文化部门的任务,也是整个宣传思想战线的任务。要怀着对农民群众的深厚感情,把农民的需要放在第一位,把农民群众作为重要服务对象,满足他们的精神文化需求。要深入农村基层,体察农民情感,熟悉农民语言,用农民喜闻乐见的方式表现农村生活,多出版农民群众买得起、看得懂、用得上的图书,多制作农民群众欢迎的戏剧、电影和广播电视节目,为农民群众提供更多更好的精神食粮。要广泛开展丰富多彩的群众文化活动,继续组织好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心连心”等深受农民欢迎的活动,丰富农民群众的文化生活。

刘云山指出,要紧紧围绕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把农村文化建设和农村经济建设紧密结合起来,把农村文化工作和教育、科技、卫生、体育等其他各项工作紧密结合起来,相互促进,共同发展。要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要求,寻找文化规律与市场需求的结合点,探索适应农村特点的新的文化服务方式,积极发展服务农村服务基层的文化产业,降低成本,拓展市场,壮大实力,增强持续服务农民的能力。要把多出作品和多出人才有机结合起来,建立一支热心农村文化工作、对农民群众怀有深厚感情的文化工作者队伍。要重视培养农民文化积极分子和农村文化能人,建设一支永远不走的乡村文化队伍。要切实加大财政投入力度,切实加强农村文化阵地建设,着力提高农村基层的公共文化服务能力。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