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为农民提供更多更好的文化服务

2003-12-25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评论员 我有话说

在全国服务农民服务基层文化工作先进集体表彰会上,25个文化馆站、29个剧院团、11个优秀农村小戏剧组共65个先进集体受到表彰。我们向这些先进集体表示热烈的祝贺,并向多年来坚持为农民服务、为基层服务的广大文化工作者表示崇高的敬意。

我国有8亿农民,我们党一贯高度重视农村文化工作。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十三届四中全会以来,各地区各部门大力加强农村文化建设,农村文化设施状况有了较大改善,先进文化得到广泛传播,农民群众文化生活日益丰富,有力促进了农村经济社会的协调发展。这些成就的取得,是各地区各部门共同努力的结果,更凝结了全国广大文化工作者的心血和汗水,本次获得特别贡献奖的宁夏话剧团、内蒙古自治区直属乌兰牧骑艺术团、河北大厂县评剧团、河南小皇后豫剧团等先进集体,是服务农民服务基层文化工作的优秀代表,是繁荣农村先进文化的榜样。他们把农村作为广阔舞台,把农民作为知心朋友,满腔热情地服务农民服务基层,努力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着力提高广大农民的思想道德和科学文化素质,为推动农村经济社会协调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为促进农村文化建设提供了宝贵经验。

最近中央召开的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进一步明确了新世纪新阶段宣传思想工作的指导思想、方针原则和工作任务,也对加强农村文化建设提出了新的要求。应当清醒地看到,面对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新任务,面对农民群众精神文化需求的新特点,目前能够提供的文化产品和文化服务还远远不能满足农民群众的需要,农村文化建设在体制机制、思想观念和方法手段上还远远不能适应新形势发展的要求。我们要充分认识做好服务农民服务基层文化工作的极端重要性,进一步增强责任感使命感,牢牢把握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采取切实有效的工作措施,把农村文化建设提高到新的水平。

随着农民群众文化生活需求的日益多样化,随着社会文化娱乐方式的日益多样化,随着信息传播途径的日益多样化,农村文化建设面临着许多新情况新问题。繁荣农村文化生活,发展农村文化事业,动力在改革,希望在创新。要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要求,积极发展服务农民服务基层的文化产业,拓展资金来源渠道,广泛吸引个人、企事业单位投资,培育多种所有制的文化经济实体和文化个体户。要善于运用现代营销手段,充分利用现代传播技术,扩大文化产品和文化服务在农村的覆盖面和市场占有率。要深化基层文化单位的内部改革,特别是劳动人事制度和收入分配制度改革,最大限度地调动广大文化工作者面向基层、服务农民的积极性。要在继承优良传统、发扬成功经验的基础上,坚持解放思想、与时俱进,大力推进农村文化工作的创新。要善于挖掘富于地域特点和民族特色的文化资源,研究农民群众的欣赏需求,积极进行内容创新,不断丰富题材和样式,用富有时代内涵的优秀文化产品,吸引广大农民群众。要在继续坚持现有的“大篷车剧团”、“扁担剧团”、“背篓剧团”等多种形式的同时,因地制宜,因时制宜,积极寻找适合农村特点、适应农民需要的新的服务方式。

让我们努力开创农村文化工作的新局面,为推进农村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作出新的贡献!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