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今年新闻出版业在改革中发展

2003-12-25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计亚男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12月24日电“今年图书、报纸、期刊、音像、电子、网络六大出版物,发行、印刷、光盘储存三大行业发展态势良好,全国共出版图书190761种、期刊9165种,与2002年相比分别增长6.6%、1.8%;中央和省级报纸984种,品种下降0.1%。出版物内容质量、编校质量和印装质量有一定提高,市场兴旺,两个效益显著。”这是新闻出版总署署长石宗源在今天召开的全国新闻出版局长会上介绍的。

面对激烈的国内外市场竞争,今年新闻出版业加大改革的力度,在市场主体培育、市场体系建设和政府管理体制改革等方面取得了新进展:

——积极稳妥地推进集团化建设,今年全国新组建试点出版集团6家、印刷集团1家,各地也组建了一批集团。

——加快建立出版物现代营销体系,破除行业和区域壁垒,吸收社会资本、允许民营资本进入出版物总发行和批发领域,新闻出版总署批准了文德广运发行集团和北京国铁传媒投资有限公司从事书报刊总发行业务。广东、北京、福建等地已经完成新华书店股份制改造工作,四川、江苏、吉林、浙江等地也在积极进行之中。目前全国已建立规模较大的连锁经营总部60多家,各种形式的连锁店已达到了5000多个。

——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2002年以来,新闻出版总署取消了9项行政审批项目,总署还将一批行政审批项目权限下放到或委托给省级新闻出版局。各省级新闻出版局也撤销了一批行政审批项目。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