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面对突如其来的灾难

2003-12-27 来源:光明日报 新华社记者 杨维成、任卫东、郭立 我有话说

12月23日,川东北气矿罗家16H井突然发生井喷,这一突如其来的灾难,造成了严重的人员伤亡。重庆市开县人民群众沉浸在巨大的悲痛之中。12月26日凌晨,国务委员兼国务院秘书长华建敏率国务院工作组赶到开县,将党中央、国务院对受灾群众的亲切慰问送到灾区人民心田。

人命关天,救人要紧。听取了重庆市委、市政府等多方面介绍灾情后,华建敏果断部署: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是中毒人员的搜寻和伤员的救治。早晨6时,2000多名公安干警、消防队员、武警官兵、预备役民兵组成了80余支搜寻搜救队,火速分赴染毒区域,搜救中毒群众和遇难者。上午9时,华建敏率9个部委的负责同志和重庆市委书记黄镇东、市长王鸿举,来到临时安置灾民的县政府礼堂。走进礼堂后,他们看到数百名受灾群众,大多数为妇女和儿童。华建敏心情沉重地说:“这场灾难突如其来,胡锦涛总书记和温家宝总理非常关注,派我带着国务院工作组,帮助你们解决实际困难,保证你们有饭吃、有水喝、有地方住、不挨饿、不受冻,共同战胜这场灾难。”重庆市委书记黄镇东眼中噙泪地说:“我们没有做好工作,对不起你们!但是你们放心,政府会想尽一切办法,为你们解决生产生活中的困难。”当受灾的群众中有人说还没有吃饭时,重庆市市长王鸿举立即派人将方便面和开水送给他们。

国务院工作组、重庆市委、市政府领导离开县政府礼堂,又来到开县党校。这里安置了400多名受灾群众,华建敏拉着正坝镇正兴村村民熊胜菊的手,询问其受灾情况和目前的生活困难。开县人民医院是此次事故中全县的十个定点医疗点之一。华建敏一行来到医院内三科,仔细询问中毒人员的救治情况,并指出,要尽最大努力尽快救治中毒群众。到目前为止,这个科已接收43名中毒人员,当院方领导向华建敏汇报说,医护人员已连续两昼夜奋战在工作岗位上时,华建敏深情地说:“你们这种对人民生命高度负责的精神值得很好学习!”

下午2时,华建敏乘车在崎岖的山路上颠簸了两个多小时,赶到井喷事故现场,他冒着危险,来到气井旁,看望了在现场抢险救灾的石油工人、武警官兵、公安干警和广大干部群众,并对压井工作做了周密部署,要求大家严密组织,密切协作,科学实施,力争一次堵口成功,确保万无一失,让人民群众早日重返家园。

在这场突如其来的灾难面前,重庆市、万州区、开县等各级党组织、党员干部也纷纷赶来支援,四面八方都伸出了援助之手。目前,民政部调拨的1万条棉被已经运抵灾区,从重庆市级机关、周边区县、企业筹集灾民急需的衣被、药品和食品近300吨物资已运抵灾区,解放军某部的防化队员也赶到开县……
(新华社重庆开县12月26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