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不开口子 不留尾巴

2003-12-27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谭剑 我有话说

新华社长沙12月26日电从明年1月1日起,湖南省各级党政部门主办的99种内部资料将一律停办,54种公开报刊也将分别实行停办、划转和分离,这是记者26日从湖南省新闻出版局获得的消息。

党政部门报刊散滥及利用职权摊派一度是湖南省基层干部群众反映最多的问题之一。据统计,在报刊治理之前,湖南省共有各类报纸96种,期刊262种,五花八门的“内部资料”竟多达100多种。湖南省新闻出版局不久前的一份随机调查表明,在接受调查的十个乡镇中,订阅报刊最多的达1257份;订阅费用最高的达105000元。有的地方一个村订阅报刊费用竟高达12000元。

为了切实减轻基层和农民群众的负担,湖南省在治理党政部门报刊散滥和利用职权发行的工作中,遵循“从严掌握,从严把关,不开口子,不留尾巴”的原则。在治理过程中,湖南省不仅对纳入治理范围的党政部门所办的54种公开报刊进行了清理整顿,同时还将基层反映突出的内部资料公开出版发行问题作为治理重点之一。

据了解,按照有关规定这些“内部资料”不能发行、不能卖钱。但实际上,一些部门往往利用权力违规公开征订或是利用拉赞助、开会、举办活动等形式搞隐性摊派,变相从下属单位搞钱。

湖南省新闻出版局副局长马如俊告诉记者,此次治理的特点是从省委、省政府大院内抓起,所有省直单位和14个地、州、市的所有内部资料全部纳入了治理范围,每个地市只能保留一种内部资料,而且绝不允许再搞隐性摊派。对内部资料的治理,各地市均采取了一把手负责制。对于有令不行、有禁不止、搞“上有政策、下有对策”的,一经查实,将由纪检监察部门作出严肃处理。通过规范党政部门报刊和内部资料,全省每年可为基层减轻负担3亿元以上。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