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大庆经济增长创十年来新高

2003-12-27 来源:光明日报 王喜五 我有话说

本报讯今年是大庆在可持续发展道路上大胆探索、经受考验、快速前进的一年。市委书记王志斌说:经济增长在连续6年高于8%的基础上,今年克服原油产量下调173万吨、工业增加值减少22亿元、自然灾害严重和非典疫情影响等不利因素,城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10931元,农民人均纯收入2400元,均比上年增长11%。

大庆着力抓好六个“突出”,即突出抓为大企业服务,石油、石化企业效益大幅增长;突出抓大项目建设,地方工业持续快速发展;突出抓“农转牧”,畜牧业已占农业经济的“半壁江山”;突出抓大学园和生态建设,城市形象进一步提升;突出抓企业生长环境建设,招商引资取得新成效;突出抓就业和社保工作,办了一批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实事。在突出抓大学园和生态建设过程中,城市形象进一步提升。大学园建设初具规模,八一农大在10个月内完成了规划、立项、设计和总建筑面积24万平方米以及配套工程建设,已整体迁入;石油学院二期工程投入使用,天津大学管理学院大庆分院挂牌招生。生态建设力度加大,启动建设了20个生态园,治理了碧绿湖、三永湖,完成造林和生态林草建设52.4万亩,是前3年绿化面积的总和。同时,大庆还突出抓就业和社保工作,办了一批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实事。积极开展“利民行动”,确定的13个方面、34件实事全面启动,45个老居住区改造、1296栋住宅楼“平改坡”等已经完成。大力推行吃饭、居住、供热、医疗、就学、就业、法律援助“七位一体”的综合救助体系,养老保险金、失业保险金发放率和失业人员救济面均达到100%,已有69513人纳入低保。用发展的办法解决就业问题,新增就业岗位4.63万个,安置下岗失业人员4.25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3%。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