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张海涛:目标直指2008

2003-12-27 来源:光明日报 王东 我有话说

图为张海涛。欣华摄


12月22日,是新一届中国国家女子足球队正式成立并开始集训的日子,这一天也是新上任的中国女足主教练张海涛的首次亮相。

摆在张海涛面前的任务很明确:4个月后,中国女足将参加雅典奥运会亚洲区预选赛,在这么短的时间里要完成新教练与球员的磨合,时间之紧迫显而易见。好在,已经在小组抽签里成功地避开了亚洲最强对手朝鲜队的中国女足,进军奥运显然不成问题,并且出成绩的可能性也很大。与此同时,由于中国女足在近两年来亚洲及世界比赛中成绩强差人意,对于明年的奥运会,中国足协对她们也没有提出过高的任务指标。

对中国足球,尤其是中国足协来说,明年奥运会之后才是真正考验张海涛及他的队伍的开始:2007年,中国女足将以东道主身份出战第五届女足世界杯,2008年,他们更是要在北京奥运会奋力争取好成绩。在这样的背景下,张海涛的确压力不轻。

从参加这次集训的名单中我们可以看到,参与集训的29名队员来自13支地方球队,队中既有十多名队员参加过今年女足备战世界杯期间的集训,也有近一半的球员是首次入选国家队。本次集训既是为了备战4个月后的奥运会预选赛,同时也可以通过比赛让人们看到新鲜血液带来的新希望。

几个月前,中国女足止步世界杯八强,对于这一成绩,中国足协显然大为不满,也直接导致了刚上任一年多的马良行的下课。在评价中国女足近一年来的成绩时,中国足协专职副主席阎世铎说,中国女足在国际足坛地位下降,在亚洲领军地位也拱手让给朝鲜,不是我们退步了,而是进步得太慢。他甚至引用国际足联的评价说,中国女足技术粗糙,战术素养差,体能不足,是最容易放弃的队伍。在这种情形下,中国足协没有选择几位国内女足界声名显赫的主教练担任中国女足主教练,而选择了张海涛这位年轻教练也就在情理之中了。

据中国足协分管女足工作的副主席薛立介绍,张海涛年轻,愿意学习,他关于现代女足运动的发展越来越靠近足球运动的发展规律的观点深得足协领导层的赞赏,而张海涛的执教思路更是以往国内女足教练从未触及过的,这就是:要发现规律并且遵照规律来安排训练和比赛。

上任第一天,张海涛向新闻界谈了他的执教思路,他认为,带好一支女足队伍,首先是需要让队员成为一个有思想的人。足球是有原则的东西,但同时也要求在符合规律的基础上自由发挥,这就要求用脑踢球,学会思考,阅读比赛的能力要强,通过观看比赛,能够学会如何选择和正确处理每一个球。他表示今后工作的一个重点,就是主攻“启发球员”,让球员学会用脑踢球。他也明确表示,他和他的球队的终极目标将直指2008年北京奥运会。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