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先让患者放心

点评
2003-12-27 来源:光明日报 沈谦芳 我有话说

生命无价,人命关天。按理说,医院应该是最让人放心的地方,医生应该是最可信赖的人。但是,现实生活中却有少数的医院和医生不那么让人放心了。有媒体披露,北京的一家医院因给患者反复使用一次性的心脏导管而在近日被50多名患者告上了法庭。

治疗冠心病的这种导管直接用在人的血管里和心脏部位,为了避免交叉感染,国家有关部门规定,这种导管必须是一次性的,严禁再次使用。上述医院的这种做法,不仅明显地违反了国家的法律法规,玷污了白衣天使的形象,而且给患者的生命安全带来了很大威胁,社会影响十分恶劣。

患者需要安全就医、放心就医。在医患关系中,医生是主动的、知情的,而患者是被动的、不知情的。因此,让患者把心放下,责任在医院,关键是医生。作为医生,要承担起救死扶伤的神圣职责,既要力求掌握精湛的医术,更要牢固树立高尚的医德。医德若是出了问题,医术再好也没有用。

少数医生之所以敢知其不能为而为之,归根到底,是他们的医德出了问题,或者说是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出了问题。他们用二号管顶替从医院仓库中领出来的一号管,而那些从未使用过的一号管,却被贩卖到医院外面去了。他们用极为卑劣的手段弄钱,把为病人做手术异化为发不义之财的途径。他们的道德良心怎能让患者放心!

这一反面典型教材,清楚地告诫广大医务工作者!越是在市场经济的条件下,越要加强医德医风教育,要不断增强对患者的爱心和责任感,要筑牢思想上的防线以抵御金钱的诱惑。明乎此,他们要做的事,首先是把自己的心灵擦得更亮,再是把自己的本领提得更高,而不是急于去挂什么“放心医院”的牌子。应该说,真正让患者放心的正确之道就在这里。
(作者系江西省社科联副主席、博士、教授)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