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论“三个代表”的实践基础

2003-12-30 来源:光明日报 西安政治学院课题组 执笔:张理海 徐自军 我有话说

内容提要

“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把代表“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放在首位,集中反映了当今人类社会实践的新要求;把代表“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作为中国共产党人的神圣使命,深刻反映了当今人类社会实践日趋智能化的新要求;把“代表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作为自己的本质要求,深刻反映了当代中国政治实践发展的新要求。

“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是对全国人民进行革命、建设、改革的实践经验、特别是十三届四中全会以来的基本经验的科学提炼和升华。它集中反映了人民群众作为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实践主体的新变化、新要求。

“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是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当代中国的具体实践和时代特征相结合的最新理论成果。她深深扎根于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特别是十三届四中全会以来中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伟大实践,反映了当今中国社会实践的发展变化对党和国家工作的新要求,具有坚实的实践基础。

实践特征的新要求

从变化了的客观实际出发,能动地反映实践的要求,不断作出新的理论概括,是发展理论和创新理论的一般规律。我们党的每一次理论创新,都是适应时代特征和社会实践的新变化、新要求而实现的。而当今时代和当代中国社会实践的新变化、新要求,正是“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得以孕育、产生和发展的直接源泉。

“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把代表“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放在首位,集中反映了当今人类社会实践的新要求。当今社会实践的重要特征是经济全球化。经济全球化以商品流通、资本流动、货币流通、信息传递、生产经营和人才流动的全球化为手段,使整个人类的经济活动紧密相联,极大地促进着生产力的发展,同时也使当今时代发展的主题更加突出,使世界各国围绕经济发展的竞争日趋激烈。处于开放世界之中的任何民族和国家,如果不能顺应经济全球化的发展潮流,就势必会被时代所抛弃。以江泽民同志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站在时代的前列,以马克思主义的理论勇气和胆识,高瞻远瞩,审时度势,与时俱进。所谓站在时代前列,首先是站在先进生产力发展的前沿,与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相适应。因为时代的变化和发展归根到底是由先进生产力的发展所推动的。

“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把代表“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作为中国共产党人的神圣使命,深刻反映了当今人类社会实践日趋智能化的新要求。随着以信息技术与生命科学为代表的现代科学技术的迅猛发展,人类实践工具和手段日益高科技化、自动化,促使社会实践越来越显露出智能化的特征。而智能化的实质,是以科技文化为重要内容的先进文化,它越来越成为国家兴旺发达的“软国力”,越来越在国家社会经济发展中发挥特殊的作用。当今世界各国之间的竞争,是以信息化为核心的高新技术的竞争,谁在高新科技上占据先机,谁就把握了竞争的主动权。代表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就要求我们必须大力发展科学技术,大力发展教育,坚持以信息化带动工业化,以工业化促进信息化。科教兴国是我国的基本方略。大力实施科教兴国战略,正是代表先进文化前进方向的具体体现,也是应对世界范围内科技竞争和人才竞争的根本之策。应当指出,文化既包括科技文化,也包括思想文化。代表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不仅要大力发展科技文化,而且要大力发展思想文化。在当今世界,科技文化的竞争日趋激烈,思想文化的斗争更加复杂。面对世界范围内各种思想文化的相互激荡,面对一些西方发达国家推行的文化霸权和意识形态领域内咄咄逼人的攻势,面对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发展给人们的思想观念、道德观念、价值观念带来的多方面影响,我们必须高举先进文化的旗帜,坚持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和邓小平理论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统领社会主义文化建设,发展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民族的科学的大众的社会主义文化,以不断丰富人们的精神世界,增强人们的精神力量。

“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把“代表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作为自己的本质要求,深刻反映了当代中国政治实践发展的新要求。江泽民同志指出,纵观历史,不少政治组织和政治集团,在夺取政权阶段,其政策主张或多或少地代表了人民群众的利益,但在取得政权之后,就忘乎所以,骄傲起来,久而久之,就脱离了人民群众,不再代表群众利益,最后被群众所抛弃。我们党来自人民,植根于人民,服务于人民。党的全部任务和责任,就是为实现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而奋斗,这是我们党不同于其他政党的本质所在。正因为如此,中国人民选择并一以贯之地拥护中国共产党。同时,我们也必须认识到,即使对于像我们这样的执政党的执政水平来讲,人民群众的要求也不是一次性的,而是动态的。代表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关系,也是一个动态的过程,必须与时俱进。我们党作为执政党,面临的最根本的课题,是能不能始终代表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对于执政党来说,政治问题主要是对人民群众的态度问题、同人民群众的关系问题。“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强调,始终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这就从本质上揭示了我们党的根本政治立场。

实践经验的新概括

经验是实践向理论转化和飞跃的中间环节,也是理论创新的前提和基础。重视和善于总结经验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也是我们党理论创新的重要途径。

我们党是以中国先进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