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期望和迷惘

2003-12-30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驻贝尔格莱德记者 宋文富 我有话说

今天,塞尔维亚全境开始议会特别选举。2000年选出的上届议会未能得到多数议员的信任,经今年10月议会不信任表决后解散。今天的选举将选出塞尔维亚新议会,并由多数派政党建立塞政府。

据塞选举委员会统计,至少有58%的选民参加了投票。此次选举得到180多名国际组织监票员的监督,投票秩序井然。一些投票点上,选民提前排队等候投票。一个带着孩子的中年妇女说,“这将是我最后一次参加投票。我们已经等待了太长的时间,如果还是不能从根本上出现变化,那我就要打点行装离开这个国家了”。一个大学生模样的年轻人表示,“来投票就是希望能够留在自己的国家,我的许多同学都已经走了,他们对这个国家失去了希望,我希望我们能够选出自己信任的政府,使国家走出危机,给我们带来美好的明天。”

西方国家对这次选举十分重视,多数西方媒体认为,这次选举关系到塞尔维亚是进一步迈向欧洲,还是退回到极端民族主义当政的封闭社会。西方一些政要频频发表政见,希望能影响选民的投票取向。

然而据初步统计,投票结果并未令西方十分满意。被称为右翼的极端民族主义政党将成为议会最大党派,获三分之一以上席位。此间媒体评论,人们对今后的政府组成,即塞尔维亚走向何方,迄今仍没有一个明确的前景。被西方称为改革力量的其他政党,东拼西凑勉强可组阁,但这些党派间矛盾重重,加上反对党的阻力,政府仍难以履行职责。塞尔维亚今后如何走出困境,许多人仍然感到迷惘。(本报贝尔格莱德12月29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