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大连民族学院建立“全过程就业理念”

毕业生就业率居辽宁省高校前列
2003-12-30 来源:光明日报 特约通讯员 吴琳 我有话说

本报大连12月29日电大连民族学院建立“全过程就业”的毕业生就业工作理念,在2001、2002年毕业生就业率均达到91.3%的基础上,2003年毕业生初次就业率达94.62,位居辽宁省高校前列。前不久国家民委在大连民族学院召开了国家民委委属院校毕业生就业指导工作现场会,就民族院校的毕业生就业情况进行了经验交流。

大连民族学院作为一所新建院校,毕业生就业工作面临着市场基础薄弱和就业高峰的双重压力。他们将就业指导及就业培训贯穿于本科教育的全过程,树立以学生为本,全面服务于学生的就业工作理念,建立完善、系统的就业指导课程。同时学院还不断加强实践教学体系建设,建立稳定的校外实习基地,为学生提供不同层次的实践环节。此外,学院积极进行“教学—学生科研—学生管理”一体化模式的探索,推出学生科研“太阳鸟”计划,共立项69个,直接参与学生达到403名,学院为该计划提供15万元资金支持,共有73名教师参与课题指导。

为提高就业服务的质量与水平,该院还建立了专门的就业机构——大学生就业指导中心,2003年就业指导中心经费预算20万元,办公面积300平方米,设备投资及基本装修投入近50万元,是学院办公条件最好的部门,可实现远程就业指导和远程面试。为方便学生签约,学院为中心配置一辆专用办公用车。学校还将就业工作开展情况与各系发展规模、专业申报、奖励挂钩。如对就业率明显偏低的专业要减少招生或控制招生,对连续三年就业率低于全院就业率的专业要考虑停止招生。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