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绿色关锁”便利内地香港贸易

2003-12-30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张翼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12月29日电国务院新闻办今天举行新闻发布会,海关总署副署长龚正向中外记者介绍了内地与香港海关统一载货清单、实施互认关锁和查验信息共享,加强执法互助、促进贸易便利的最新举措。

龚正告诉记者,内地海关与香港海关共同制定了统一的《内地海关及香港海关陆路进/出境载货清单》,自2004年1月1日起在内地、香港同时启用。两地海关并就互认关锁和查验结果等达成共识:对于经一方海关查验后确认载货清单申报品名与实际货物物品名相符的,施加绿色关锁,对方海关一般不再进行查验。2004年1月1日起,对经香港海关查验并施加绿色关锁的烟、酒两项商品,由承运人向内地海关提供香港海关查验报告,内地海关一般不再进行查验。

据介绍,目前,广东省公路口岸的货运量占全国公路口岸的五成以上,日均进出境车辆达近3万辆。长期以来,内地与香港海关各自使用不同格式的载货清单对陆路运输工具和货物进行监管。运输车辆每通关一次需要向两地海关分别填报和递交不同的载货清单申报。统一作业单证、实现互认关锁和查验信息共享简化了通关申报、查验手续、提高了通关速度。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