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国土资源管理体制将实施重大改革

2003-12-30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林英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12月29日电为实行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加强国家对国土资源的宏观调控,我国国土资源管理体制将实施重大改革,实行省以下土地垂直管理体制。这是国土资源部部长孙文盛在刚刚结束的全国国土资源厅局长会议上透露的。

近年来,我国国土资源保护工作形势严峻,一些地方违法占地,尤其是与农民争抢耕地现象屡有发生。今年以来,我国国土资源部门加大执法力度,查处各类土地违法案件16.8万件,有效遏制了乱批滥占国有土地的违法行为。但是国土资源管理执法监督难问题突出存在,同时一些地方国土资源管理松弛、执法不严,甚至为不法分子大开方便之门,成为影响国土资源保护和合理利用的主要障碍因素。实施省级以下土地垂直管理,是党中央、国务院的一项重大决策。孙文盛介绍说,这项改革的主要任务,国务院将专门发出通知予以明确。中组部还将发出文件,将国土资源部门的领导干部由地方党委管理为主改为由上级国土资源管理部门管理为主。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