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长富:精炼真正天然奶

2003-12-30 来源:光明日报 李文 我有话说

12月18日,在福建武夷山召开的奶业协会2003年度会议上,奶业协会年度会议承办方福建长富乳业集团有限公司提出了“天然奶”的新观点:真正的天然奶不仅要源于天然,更要保持天然。在长富看来,真正的天然奶必须源于自然,也就是说牛奶的原产地要有良好的生态环境,这是为了防止原料奶受到一次污染。更关键的是,天然奶必须保持自然,也就是说奶源的模式必须确保奶牛在挤奶工艺和离开牛体后的品质控制上防止牛奶受到二次污染。

但另外一种说法却认为天然奶的关键是源于天然,也就是说只要原产地来自生态概念区,就能确保牛奶品质不受到污染。

二次污染奶遭质疑

一位业内人士认为长富有关天然奶的观点击中二次污染奶的软肋:因为这种模式主要是以农户牧养、手工挤奶为主,尽管有些地方采用农户分散牧养、集中机械挤奶的方式,但是却很难改变原料奶受到二次污染的尴尬。

在谈到原料奶遭到二次污染时,一位乳业的权威专家指出,二次污染主要是由手工挤奶的方式造成的。这取决于三点,第一,如果奶头清洗不净,容器等卫生条件欠佳,就会使原料奶直接受到污染。第二,牛奶由手挤到小桶,再由小桶到大桶,大桶到奶车,其间多个环节使原料奶直接暴露在空气中,这就会造成原料奶多次受到污染。第三,如果这样吸出来的奶不通过全封闭的管道迅速进入2-6℃的冷藏奶缸中,并在最短的时间内用专用冷藏奶车运送到乳业加工厂,原料奶就会再次受到污染。

但业内流传着另外一种说法:如果采用农户分散牧养、集中机械挤奶的方式,就会使污染的程度降到最低。因此,只要企业监控奶牛的挤奶工艺和离开牛体后的品质控制,也就能使二次污染奶的问题迎刃而解。

“从理论上来说,确实存在这种可能性,但现实却并不可行。”一位业内人士道出了其中关键所在,“其一、现有奶站缺乏标准化配置:现在很多奶站本身设施简陋,挤奶时的卫生条件又差,而标准化配置需要投资巨大,这在短期内根本没办法解决,这就造成原料奶品质很难得到保障。其二、现有奶站数量相对有限:一般来说,农户比较分散,超出了现有奶站所能覆盖的范围,这就不能确保所有的农户都能到奶站去实现机械化挤奶。而且,每头牛每天需挤奶三次,每次仅4-5公斤,每次需要15分钟,牛奶很娇气,3个小时未冷藏、加工就变质。因此大多数农户更无法做到一天去挤奶站三次。”

呼吁产品回归天然

在中国奶业协会2003年度会议上,众多乳业专家、学者呼吁中国乳业重回理性竞争轨道:在大打概念牌之后回归产品本身。

一位业内人士指出,真正的天然奶识别关键看两点。

其一看是否源于天然,也就是原产地的问题,牛奶原产地在世界上一直有“纬度论”之依据。据称,纬度为27度的奶源是世界上最佳的奶源之一。世界闻名的澳大利亚牧场就处于南纬27度。而世界权威资料显示,武夷山脉正处于北纬27度,有中国的“澳洲”之称。

其二是看是否能保持自然,这和奶源模式密切相关。因为其中的控制过程将会影响到牛奶的很多关键技术指标,比如蛋白质指标是否是天然指标,微生物指标是否和国际标准接轨。

一组数据似乎更能证实保持自然是关键的说法。

在决定牛奶品质的几个关键营养指标中,长富的蛋白质指标为大于等于3.2,而大多数二次污染奶也仅达到2.9。另外,长富在脂肪指标方面也全面超越二次污染奶:长富大于等于3.6,而二次污染奶一般不到3.3。

此外,在决定牛奶品质的几个关键健康指标中,长富也远超过二次污染奶。

近日,农业部正式宣布国家学生奶升级奶源的三个示范基地,长富是其中之一。

有关奶源模式之说

实际上,关于天然奶的争论本质就是规范模式和虚拟模式之争,一位业内人士对此直言不讳。

据悉,虚拟派大多自创业之初就采用“先抢市场、后建工厂”的发展思路。在虚拟派看来,通过整合外部资源,利用“公司+农户”的虚拟联合模式正是其制胜的利器。

而规范派则以“先高端奶源再市场”,走出了乳业的另外一种发展道路,特别是其“公司+规范牧场”的运营模式,提出了规范奶源的三个新标准:牧草无公害选植和奶牛的营养均衡、机械化挤奶工艺和牛奶离开牛体后的品质控制、牛群保健和品种改良,并致力于从这三个方面进行高端标准奶源建设,以此实现牛奶品质的全面升级。

“长富的规范牧场的优势就在于:其新奶源模式采用前向一体化的价值链,通过资本的纽带,将牧场主和企业之间的利益捆绑在一起,这种内部资本的关系所形成的利益共赢有利于整个产业的健康发展。”一位专家分析说。

“但是从企业发展角度看,虚拟模式和规范模式各有利弊。”专家对此更为冷静看待,“虚拟模式虽然潜在风险较大,但是能在短期内充分调动社会的各种资源,使企业迅速发展。而规范奶源虽然前期发展速度较慢,但是由于其稳健的策略,将会产生后发优势。”“至于企业采取何种模式,将根据产业发展的具体阶段和企业自身的策略而定。”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