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和谐统筹奏华章

2003-12-30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张传亚 我有话说

豫北平原增添了一棵闪亮的明星,国家级文明村——河南省新乡县七里营镇龙泉村。他们的领路人就是共产党员梁修昌。今年58岁的梁修昌1967年开始担任村领导,他上任的诺言是:“决不在经济上犯错误;不在生活作风上出问题;按照党的方针、政策办事;一定要带领大家共同奋斗,过上好日子”。

他没有违背自己的诺言,1973年以面粉加工起家的龙泉村如今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村民全部住进楼房,个个丰衣足食,家家安居乐业。2003年底,龙泉村社会总产值达3亿元,年创税利3200万元,村民年人均纯收入4500元,人均住房40平方米,初步走上富裕小康社会;

今年4月,国务院领导视察河南省农业农村工作时来到龙泉村,对该村经济和文明建设取得的成绩给予高度评价。

2002年12月,龙泉村经逐级推荐评选,被中央文明委命名为国家级文明村。

十里八村的百姓们提起龙泉村,没有不翘大拇指的,都啧啧称羡:“如果俺们村都能像龙泉那样该多好啊!”

一个拥有2800亩耕地、800户人家,3500口人的普通行政村,为什么能获得这么好的赞誉之词,又缘何能够在纷繁复杂、不断变革发展的社会进程中稳健航行,且每每都能顺利抵达彼岸?

既要让一部分人先富起来,又不让一部分人穷下去。协调发展,打造物质富裕和精神富有的“双富观”,把“穷人”带富,把富人带好

梁修昌治村有一个明确的追求目标,物质文明与精神文明要协调发展,即要村民们由穷变富,由富变好。他认为,一部分先富起来的人,多是自身有致富头脑和有本事的“能人”,这些人中有个别人容易钱袋子满了脑袋子空了,对他们要加以正确的教育和引导。另一部分则是占大多数的缺乏致富本领的“弱势群体”,对他们主要是想方设法打造一个致富的“平台”,帮他们致富。只有解决好这两个问题,实现物质富裕、精神富有,这才是真正意义上的共同富裕。

前些年,梁修昌目睹一些大款“富而不仁”,一些地方“富而变坏”、“富后返贫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