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征文启事

2003-12-30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战略机遇期是当前社会各界广泛关注的一个重要话题。诚如胡锦涛同志前不久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九次集体学习时所强调的,在历史发展的关键时期,把握住了机遇,落后的国家和民族就有可能实现跨越式发展,成为时代发展的弄潮儿;而丧失了机遇,原本强盛的国家和民族也会不进则退,成为时代发展的落伍者。历史一再表明,机遇极为宝贵,稍纵即逝。那么新世纪头二十年我们面临的战略机遇在哪里?本刊年初推出并延续至今的《第六次产业革命和产业发展问题的探讨》,就试图从新技术革命、产业变革及经济周期变动的特定角度,对此问题进行探讨,并得到了学术界的热烈响应。尽管人们对许多问题的看法不尽一致,但广大读者对这一主题的关注之情还是远远出乎我们预料的。

更令我们备受鼓舞的是,《第六次产业革命是否已曙光初现》(2003.1.28,B2版)一文见报后,《报刊文摘》、《文摘周报》、《文摘报》等多家报刊先后转摘了著名中青年经济学家张其佐先生的部分观点;《新华文摘》2003第11期一次集中转载了此组讨论已发表的四篇文章,除前面提到的首篇外,还有:《也谈新一轮产业革命》(钟惠波、连建辉,2003.4.15,B2版)、《应注重产业革命中的制度创新》(高明华,2003.6.10,B2版)、《优先发展IT产业的现实意义》(刘晓欣,2003.7.1,B2版)。

今日本刊编发的这篇文章,从一个侧面进一步深化了本专题的讨论。同时,我们也欢迎大家就如下主题进一步深入探讨(字数1500字至4000字):

1、为什么说新世纪头二十年是我国经济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这一机遇期有哪些时代特征?

2、世界经济发展的历史趋势、经验、教训与新技术革命的内在联系和规律是什么?对加快我国跨越式发展有何启示?

3、IT产业进入成本竞争阶段意味着什么?IT技术扩散和IT产业的国际分工重组和转移对我们有何启迪?

4、新一轮技术革命的突破点可能在哪里?我国有没有必要抢占新一轮技术革命的制高点?

5、技术创新、制度创新和产业创新的内在联系是什么?如何实现三者的有机结合和互动?

来稿请寄:(100050)北京市宣武区永安路106号,光明日报理论部经济组。电话:010—63082735,63082736;传真:010—63039387转理论部经济组。信箱:sunmingquan2000@sina.com。——编者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