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探寻十六至二十世纪初中国社会变迁与历史道路

2003-12-30 来源:光明日报 邱涛 我有话说

在中国社会科学院青年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中心日前举办的“从传统到现代:十六至二十世纪初中国社会变迁与历史道路”学术论坛上,与会学者围绕社会形态研究的理论和方法、十六至二十世纪初中国社会变迁的基本特征和社会发展水平的估计、中国与欧洲社会变迁道路的比较以及社会变迁个案研究等主题展开了研讨。在探讨中国现代化、社会变迁研究的理论和方法时,与会者就传统社会与现代化的关系、中国早期现代化的理论与方法、唯物史观与现代化史观的关系以及明清社会变迁研究的理论和方法等问题展开了热烈讨论。在个案研究中,与会者对乡约与明清社会变迁、十七至二十世纪初东北移民人口问题、十八世纪中国秘密社会与社会变迁等问题展开了讨论。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