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充分发挥西部优势 大力发展民营经济

“四川民营经济发展论坛”达成共识:
2003-12-30 来源:光明日报 鸣泉 亚彬 我有话说

民营经济在西部经济发展中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调查表明,目前我国西部与东部的经济差距,主要表现在非国有经济的增长速度和市场经济的发育程度上。无论从西部产业结构的重型化、国有化程度高的现实出发,还是从搞活消费市场、扩大社会就业的现实出发,都亟需加快民营经济发展的步伐。四川省委省政府为此曾组织召开了全省民营经济发展工作会议,并明确提出:学习沿海,找准差距,增强发展民营经济的责任感和紧迫感;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坚定加快民营经济发展的信心;明确思路,强化措施,加强工作,狠抓落实,大力推动民营经济快速发展。为落实全省民营经济工作会议的精神,探讨民营经济发展的创新路径,12月22日,四川省委宣传部、统战部和乐山市委市政府等单位联合主办了“四川民营经济发展论坛”。省政府、省政协等部门有关领导,以及侯水平、杨继瑞、刘茂才等学者在这里同来自省内各地的民营企业家就民营经济发展的相关问题进行了为期两天的交流和研讨。

与会者认为,西部的总体优势,一是自然资源的优势,二是劳动力成本低的优势。这两大优势,正是发展非公有经济的有利条件。在发展非公有经济问题上,一定要搞好对内开放,让各种所有制的企业公平竞争。这既是国有企业改革与发展的需要,也是产业结构调整的需要,还是缓解就业压力的需要,更是加快西部中小城市发展步伐,促进民营高科技企业发展的需要。

我国民营企业的发展走过了一条从“否定”、“排斥”到“小范围试点”,最后到放手发展的历程。目前,民营企业发展的外部环境正逐步改善,但民营企业自身体制方面的障碍还有待突破,主要表现:一是资本社会化程度低,产权单一;二是所有权和经营权合一,没有实现二者的分离;三是没有建立法人治理结构,缺乏制衡与约束机制;四是诚信观念缺乏,诚信机制尚未形成。与会者认为,民营企业的制度创新,可以考虑的内容是:推进民营企业的产权多元化和资本社会化;加快民间资金向民间资本转化;促进法人治理结构逐步健全完善,形成制衡和约束机制;通过资本流动重组,调整产品结构、产业结构和企业组织结构,不断提高企业的市场竞争力。与会者建议,鼓励中小民营企业逐渐改制为有限责任公司,大型民企组建股份公司甚至上市公司,提高经营者素质,增强守法观念、诚信观念、社会化大生产观念、现代经营管理观念和制度创新观念。

与会者认为,加快中西部民营经济发展步伐,一是要构建民营经济发展载体,鼓励民营企业进入工业园,培育企业集群和产业集群,形成产业链,发挥集聚效应;二是拓宽民营经济发展路子,要与大力推进工业化相结合,鼓励和引导民间资本投资兴办实业,特别是高新技术产业和劳动密集型产业;三是提升民营经济发展层次,引导和帮助民营企业进行体制创新、机制创新和管理创新,建立现代企业制度,走出家族式管理和小规模发展的老路。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