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海军筑牢蓝色生命线

2003-12-30 来源:光明日报 通讯员 宫九波、姚雁 特约记者 徐锋 我有话说

本报讯海军近年大力推进“爱舰爱岛爱海洋”教育,筑牢思想政治工作“蓝色生命线”。

50年前,毛泽东同志视察海军时谆谆教诲海军官兵要“爱舰爱岛爱海洋”。党和国家领导人邓小平、江泽民也先后为海军题词。50年来,海军官兵牢记党的三代领导核心的教导,坚持不懈地开展“爱舰爱岛爱海洋”教育,先后组成3000多个授课小组,上高山、下海岛、进机场、登战舰,为官兵们上“三爱”教育课,坚定官兵的理想信念。每逢新兵入营、新学员入学、海军成立日、八一建军节等,海军各部队都要对官兵进行人民海军成长史教育,激发官兵“驾一流战舰、铸海上精兵”的壮志豪情;海军各院校开设了海军史课程,使“三爱”教育进入教材、进入课堂、进入学员思想。

在“爱舰爱岛爱海洋”精神激励下,历代官兵艰苦创业,使人民海军不断发展壮大,成为一支综合作战能力日益提高的现代化海上武装力量;海军部队涌现出一大批以“海上猛虎艇”、“海空雄鹰团”、“海上先锋舰”等为代表的先进集体和以安业民、麦贤得、柏耀平、龚允冲等为代表的英雄模范人物。

为在新时代深入开展“爱舰爱岛爱海洋”教育,海军党委又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组织编写“爱舰爱岛爱海洋”系列教材,使“三爱”教育系统化、规范化。这套教材共分《蓝色国土忠诚卫士》、《近代海疆耻辱》、《海疆英豪集萃》、《水兵的豪情》等9本。内容既有万里海疆的荣辱沧桑,又有人民海军的光辉历史;既有海洋地理知识,又有国际海洋法规;既有思想政治教育,又有水兵生活指导等;具有鲜明的时代特征、海军特色和较强的针对性、实用性、可读性。海军司令员张定发、政委胡彦林撰写了序言。教材近期发放部队。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