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又有一批温州文献整理出版

2003-12-30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温州文献丛书》第一批十种除《温州经籍志》外,其他九种均已出版。继《陈傅良文集》之后,《薛季宣集》和《周行己集》的出版为永嘉学派的深入研究提供了新版资料。《孙锵鸣集》的出版为深化明清温州研究提供了一份翔实的资料。第二批的《黄群集》已见到书本,陈虬、宋恕和陈黼宸《东瓯三先生集补编》和《黄体芳集》、《洪炳文集》、《瓯海轶闻》、《明清之际温州史料集》、《温州近代医书集成》已交书稿于出版社。近代温籍学人林损的文集《林公铎先生全集》(1、2)已在台湾出版,先生对永嘉学派的研究论著对今天的学人定很有学术价值。

光绪三年(1877年)至1941年的瓯海关贸易报告,由杭州海关组织人员收集、翻译和汇编并得以和浙海关、杭州关报告一并出版(《近代浙江通商口岸经济社会概况》,浙江人民出版社,2002年10月),使我们得到了一份翔实、珍贵的第一手史料,有助于深化温州近代史尤其是工商史的研究。2003年6月宁波出版社出版陈梅龙和景消波译编的《近代浙江对外贸易及社会变迁》,该书收入了5篇约6万多字的瓯海关十年报告,为相同报告的不同译文,可比较。

特别值得重视的是,长年在国内失传的明代温州侯一的《龙门集》,明隆庆刻本,已被收入商务印书馆和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2003年2月出版的《美国哈佛大学哈佛燕京图书馆藏中文善本汇刊》第35册,侯著共二十卷,附录一卷,十二册,计258页。近几年见简介后,苦苦追寻。此书重现,将解开明代温州文化的许多谜团。

元代温州周天锡所撰的《图经备要本草诗诀》被收入“海外回归中医善本古籍丛书”第9册,2003年1月由人民卫生出版社出版;陈葆善《白喉条辨》被选入浙江科学技术出版社2003年1月新版的《近代中医珍本集》五官科分册。

温州市图书馆联合市内各县(市、区)图书馆对馆藏和私家藏书的地方文献进行普查,已完成温州地方文献联合目录(简目),正着手编写提要。

温州文献丛书已出版书目

周行己集〔宋〕周行己撰周梦江笺校

薛季宣集〔宋〕薛季宣撰张良权点校

张璁集〔明〕张璁撰张宪文校注

岐海琐谈〔明〕姜淮撰蔡克骄点校

太平天国时期温州史料汇编马允伦编

孙锵鸣集〔清〕孙锵鸣撰胡珠生编注

温州历代碑刻集金柏东主编

孙衣言孙诒让父子年谱孙延钊撰

徐和雍周立人整理

张掆日记张撰俞雄选编

黄群集黄群撰卢礼阳辑

温州文献丛书将出版书目

温州经籍志〔清〕孙诒让撰潘猛补校补

李孝光集校注〔元〕李孝光撰陈增杰校注

明清之际温州史料集陈光熙编

瓯海轶闻〔清〕孙衣言撰张如元校笺

黄体芳集〔清〕黄体芳撰俞天舒编

温州经济史料汇编俞光编

东瓯三先生集补编〔清〕陈虬宋恕陈黼宸撰

胡珠生编

温州近代医书集成刘时觉主编

洪炳文集洪炳文撰沈不沉编

东瓯词征薛钟斗编余振棠校补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