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以“双评估”为契机 建设合格本科院校

2003-12-30 来源:光明日报 廖志颖 吴春燕 雷吉来 我有话说

刘卫国,1954年5月生,研究生学历。1992年通过EPT考试被教育部选派为访问学者,到美国威廉玛丽大学研修高等教育管理。1998年起任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副校长,2000年在美国加州州立大学洛杉矶分校学习公共行政管理专业高级课程。2003年1月起任惠州学院党委书记。

惠州学院是2000年3月经教育部批准成立的综合性本科院校。学院正以学科建设为中心,以迎接“学士学位授予权评估”和“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为契机,全面推进学院建设与发展。近日,校党委书记刘卫国接受记者采访时,畅谈了学院的发展思路。

刘卫国说,2001年,学院党委提出了“非均衡跨越式赶超型发展战略”,并形成以学科建设为中心,以教学科研为主线,以机构设置和干部竞争上岗、院系专业调整、后勤社会化改革、规章制度建设为模块。党委明确提出学院发展规模目标,即到2005年在校生人数达到万人以上。经过近几年探索和总结,在专升本之后,初步探索出一条符合高等教育规律、与地方经济紧密结合的办学路子。仅3年时间,本科专业从零发展到16个,国家计划生从2700人的专科生发展到今年9月的近7000名学生,本科生占70%,逐步完成从专科到本科的办学转变。

2001年以来,学院党委实行中层干部竞争上岗和公开选拔的组织用人制度,一批有群众基础、有管理能力的中青年干部走上领导岗位,干部提拔进入了透明、公正、规范化轨道,中层干部开始实行述职和群众评议制度,使系一级机构民主管理方式受到重视。学院还制定引进教师管理办法和教师考核、考察程序,使引进教师的数量和质量都得到大幅提高。目前,学院有专任教师392人,高级专业技术职称的教师有120人,具有硕士、博士学位的教师超过100人。学院重视建章立制,已形成比较完整的条规体系,从会议议事规则、院务公开、人事管理到教学管理事故认定、教学质量评估、实验室管理,都建立了规范性文件。

刘卫国坦言,“我们是一所成立不久的本科院校,现阶段主要还是坚持以学士学位授予权评估和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为各项工作的中心,根据地方经济特色和社会事业发展要求加强学科建设,重点建设应用型、实用型的学科,以获得更强盛的生命力。”

惠州市提出建设数码石化名城的目标,随着中海壳牌等大型企业落户惠州,TCL、德赛等电子信息企业的崛起,惠州需要大量信息技术人才,惠州学院根据学校原来的基础,重点加强电子、计算机等学科的建设。另外,根据惠州周边服装产业发达的特点,惠州学院重点建设服装设计与工程专业,紧紧盯住服装技术发展的最前沿,办好针织技术、服装设计、服装营销等学科,学院正提出新的设想,准备为企业培养服装国际型人才,让学生不仅懂服装技术与设计潮流等专业知识,同时又具备营销与外语能力,在今年的招生中服装系已首开了服装营销方向。如今,学院把服装工程、电子信息工程、计算机、化工、外经贸、外语、管理学七个专业作为重点发展学科。把中文、数学、生物、思想政治教育四个传统优势学科作为重点提升办学层次学科,今年还申报了软件工程、网络技术等11个本科专业,学科建设正从单一的师范型转向综合型,人才培养逐步转变为应用型和复合型。

刘卫国表示,为把学院办成一所具有地方和专业特色的综合性本科院校,学院坚持以人才培养、科技进步和经济发展三位一体的办学思路,明年上半年要通过评估的各项指标,力争通过学士学位授予权评估,以评促改,以改促建,评建结合,全面提高学校的人才培养质量。党委最近提出学院发展总目标:经过5年左右的努力,在通过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的基础上,把学院发展成为以教学为中心、,教学科研协调发展,特色明显,个别学科在省内处于领先水平,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具有一定竞争力的综合性本科院校。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