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今年我国将正式启动探月工程

2004-01-01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王光荣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2003年12月31日电国家航天局副局长孙来燕今天在此间对中外记者说,2004年我国将正式启动探月工程,计划于2007年以前发射第一颗月球探测卫星。这将是中国航天向深空探测迈出的第一步。

孙来燕介绍说,根据开展月球探测工程的基本原则,月球探测工程将分为“绕”、“落”、“回”三个阶段实施。第一期工程通过发射月球探测卫星,获取月球表面三维影像,分析月球表面有用元素含量和物质类型的分布规律和特点;第二期工程将发射月球探测器在月面软着陆并实现月球车(机器人)巡视勘查;第三期工程实现月面巡视勘察与采样返回地球。目前,第一期工程已经论证完毕。第一颗月球探测卫星已完成方案设计,开始进行初样设计。紫外敏感器、卫星专用天线等一批关键技术项目已获得突破性进展。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