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天津杨柳青:年画迎春来

2004-01-01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徐冶、程伟光、郭红松 摄影报道 我有话说

新春到,贴年画。在辞旧迎新之际,我们来到中国著名的年画之乡——天津杨柳青。“画画画不出钱来了!”年近8旬的赵玉生匠师一边由着我们拍照,一边拿出残存的缸鱼彩画说,杨柳青的年画不如从前了。在采访中,我们也深切地感到,传统年画正面临消失的威胁,多么需要得到保护和抢救,让这个根深民间的古老艺术在新时代逢春绽放。

天津杨柳青木版年画出现于明代万历年间,地方特色鲜明,制作程序为创稿、分版、刻版、套印、彩绘和装裱,由于彩绘艺人的表现手法不同,同样一幅坯子分别能画成精描细绘的“细活”和豪放粗犷的“粗活”。历史上,杨柳青古镇因大运河从这里流过,商船富贾云集,文人画师相聚,从而造就了当地百姓制作年画的事业,“家家会点染,户户善丹青”,至清代中期,全镇有近百家画店作坊,彩幌相对,一派民间艺术之都的场面。

“一刀可通古今情,片纸能缩天下意。”在“玉成号”画店里,我们不仅看到霍庆有先生收集的年画孤版和历史老画,还观赏了他的数百幅新作品,以及听他讲解年画的制作过程和艺术特色。尽管霍庆有的家从老宅院拆迁到了“世纪新苑”小区,但都还在古运河边,他每天都以自己的实际工作传承和创作着祖辈留下来的杨柳青年画。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